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区域观察:山区如何借力创新培育高新技术产业?
2022-12-12 18:01: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丽水中欣晶圆大直径硅片外延项目竣工投运。 丽水经开区 供图丽水中欣晶圆大直径硅片外延项目竣工投运。 丽水经开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2日电(奚金燕 苏婷 游千喻)山区县,如何突破交通桎梏,齐步走上共富路,是重点也是难点。在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条以特色半导体产业为主体的发展新路已初现雏形。

  近日,当地特色半导体“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中的标志性重大项目——丽水中欣晶圆大直径硅片外延项目竣工投运,为“山区也能搞创新、山区也能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增添了注脚。

  丽水,全域属于全国重点革命老区和浙江省加快发展地区。为了与浙江省同步实现“共同富裕”,2019年,丽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求新求变,把培育半导体产业作为改变产业结构、培育发展动能、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战略举措,以丽水经开区为主平台,“无中生有”培育壮大半导体全链条产业。

  作为国内硅片生产领域的“全能型、链主型企业”,中欣晶圆是国内能独立完成从12英寸单晶、抛光到外延研发、生产的头部企业,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大晶圆片生产商之一,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中欣晶圆为了更好地发展,提出“在绿水青山之间打造一座世界级的未来工厂”规划。而此时,丽水经开区正开展半导体全链条产业招商,通过多方联系引荐,多次邀请到企业来丽考察。

  中欣晶圆董事长贺贤汉表示,“丽水市委、市政府坚决将‘双招双引’作为事关丽水未来发展全局的头等大事,将半导体全链条产业确立为五大主导产业中排在首要位置的龙头产业,让我们看到了丽水半导体产业的广阔前景和美好未来。”

  为加快项目落地,2021年的中秋节,丽水经开区主要领导带领招商团队专程赶赴杭州中欣晶圆,一边商定项目细节,一边共度中秋佳节。一周后,贺贤汉带队来丽水签约,项目正式落地。

  2021年9月30日签约、11月15日摘牌、11月17日开工,2022年3月10日完成基础施工、5月8日主体结构封顶、12月9日竣工投运……浙江丽水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跑出的发展加速度与丽水经开区对半导体产业的支持密不可分。

  丽水经开区分管招商工作的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磊表示,丽水中欣晶圆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标准高、协同事项多,要实现“一年之约”绝非易事,但也绝非不可能,关键是把握了多维资金联动、高效并联审批、专班“硬核”服务以及政企同心克服疫情影响。

  如何提升产业链的创新能力?中欣晶圆成立半导体研究院,以科研单位、企业化运作的发展模式,有机地将政府资源、社会资本、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等融合在研究院的框架中,使得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均能高效地发挥其作用,为孵化半导体材料领域的创新技术助力。而中欣晶圆将以此为平台吸引国内外半导体全链条上下游产业的资源、科技、人才、信息等高端要素在丽水经开区集聚。

  创新之道,唯在得才。贺贤汉认为,当前国内半导体产业链不断加强,第一要素就是人才。中欣晶圆项目落地之初,丽水经开区就和中欣晶圆一起谋划研究成立“半导体工匠学院”,并把目光投向了刚刚成立的丽水技师学院。

  丽水技师学院智能制造系主任、中欣晶圆半导体工匠学院院长李立介绍,学院实行“双主体”培养模式,由校方和企业方各选派一人担任院长,本学期已经开设晶圆片生产工艺班、动力保障班,每个班50人,通过3年时间建成5个以上与半导体产业链高度契合的专业,学制教育在校生规模超过1200人,社会培训规模超过1200人。

  截至目前,丽水经开区累计引进半导体项目24个、总投资超400亿元人民币,并成功纳入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

  “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方经济。”下一步,丽水经开区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探索“一企一链、一校一院”模式,助力丽水特色半导体“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为丽水山区走上共富路增添新动能。(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