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冬修农田水利现场会召开 大干农田水利大抓农业生产
2022-12-11 19:55: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冬修农田水利现场会召开。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浙江省冬修农田水利现场会召开。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1日电 (钱晨菲)近日,浙江省冬修农田水利现场会在湖州长兴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暨秋冬“三农”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标稳进提质攻坚行动要求,对该省冬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动员部署。

  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指出,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是保障浙江省粮食生产,适应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来,全省上下紧紧围绕打赢粮食安全保卫战,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省农田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粮食产量和播种面积创六年新高。下一步,浙江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抓农田水利建设的紧迫感,抢抓时间窗口,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全力打好农田水利建设组合拳,为夺取明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全省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浙江省冬修农田水利现场会召开。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浙江省冬修农田水利现场会召开。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王通林强调,要科学制定农田建设规划方案,扎实开展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调查,科学制定建设规划,率先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要全力大抓农田水利项目建设,推进地平整、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加快建设一批高标准“吨粮田”;要迅速掀起冬修农田水利热潮,切实加强农业农村与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的多跨协同、整体联动,大力推行以工代赈等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努力营造全社会大干农田水利、大抓农业生产的良好氛围。

  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马林云在发言中指出,该省水利系统将抢抓冬春黄金期,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浙江水网建设、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幸福河湖建设、水毁工程修复、水利民生实事等工作,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两个先行”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会上,湖州市、长兴县在主会场交流了冬修农田水利工作情况,杭州市等10个设区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作交流发言。与会领导还参观考察了长兴县虹星桥镇港口村冬修农田水利现场和吕山乡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记者在会上获悉,今明两年,该省计划安排农田水利建设项目2850个,建设规模143万亩,总投资88亿元。此次现场会启动农田水利建设项目1035个,总投资约32亿元。(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