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聚力产业化发展 浙江交工推动交通建筑工业化建设
2022-12-11 18:04: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临海基地规划图。 浙江交工供图 临海基地规划图。 浙江交工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1电(黄慧 苏婷 胡梦珂)作为浙江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交工”)“推动交通建筑工业化建设”发展稳步向前。连日来,多个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浙江交工建筑工业化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11月30日,浙江交工建筑工业化临海市城发绿色装配式建筑制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作为浙江交工在台州地区的首个建筑工业化基地,临海基地占地面积272亩,主要生产经营桥梁墩柱、盖梁、箱梁、T梁等桥梁预制构件,规划开展高标号混凝土、精品机制砂、建筑垃圾处置等多元化产业拓展。

  浙江交工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海基地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能可达15万立方米预制构件,产品辐射台州、临海、温岭等5个市(县),将成为浙江省内重要的交通建筑现代化产业基地之一,有力促进台州地区交通建筑工业化产业发展。至此,浙江交工已在浙江省内落地14个基地,覆盖浙江省8个地级市。

  基地布点布局不断优化的同时,浙江交工已落地基地的生产运营也在全面推进。

  金华兰溪基地是浙江交工首个外加剂专业生产基地,占地面积12866.7平方米,共设混凝土外加剂复配生产线3条,母液合成生产线6条,全部投产后预计年生产母液4万吨,成品10万吨。

  11月18日,兰溪基地首条全自动化母液合成产线上线,集“控制、监测、数据处理”于一体,日产母液30吨,是兰溪基地打造“数智化、自动化”生产车间的重要举措。

  将目光转移至浙江省外,浙江交工湖北十堰基地占地面积144.66亩,设“三站、一场、一中心”,即1座水泥混凝土拌合站、1座沥青混凝土拌合站、1座水泥稳定碎石拌合站、1座混凝土标准构件预制场、1个试验检测(研发)中心。11月25日,十堰基地成功获批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正式投产运营。此次投产的商品混凝土拌合站是浙江交工首个全市场化商品混凝土拌合站,设两条HZS240全环保型生产线,集料仓巡检、智能上料、无缝料流及自适应卸料等功能于一体,产能达480立方米/小时,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自2017年以来,浙江交工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围绕施工做产业,全面推进交通建筑工业化。2020年8月,成为浙江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之一。截至目前,浙江交工已在全球累计落地19个建筑工业化基地,业务涵盖砂石骨料加工、商品混凝土、沥青混合料、交通预制构件、外加剂等多个领域,为主业发展和产业延伸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下一步,浙江交工将进一步深耕成熟市场、巩固已有市场、拓展新兴市场,持续秉承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的发展理念,推动矿山开发、砂石骨料加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业务拓展,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确保今年新增3个基地,力争“十四五”末达到30余个基地,形成“1+x”产业发展格局,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