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8部优秀短视频作品展播 寻找良渚生活美学
2022-12-11 17:19:0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海报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活动海报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1日电(童笑雨 摇慧敏)12月10日,以“寻找良渚生活美学”为主题的良渚古城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在浙江杭州良渚博物院举行颁奖活动,现场公布了28部优秀短视频作品,邀请优秀创作者与业界专家现场分享“发现美好”背后的良渚故事。

《200秒解码老虎岭》作者分享视频作品创意来源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200秒解码老虎岭》作者分享视频作品创意来源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拍了拍良渚古城短视频系列活动由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承办,旨在用短视频讲好良渚遗址故事,做好文化价值挖掘、文化工作传承、文化故事传播,同时传递美好的生活态度。

  作为良渚文化传播推广的重要形式之一,拍了拍良渚古城短视频系列活动自2020年启动征集展播以来,每年都会在“杭州良渚日”发布一届新主题。与前两届不同的是,今年通过设置切入点更小、更流行的主题和类型,侧重良渚价值新解读、良渚审美新表达和良渚文化再传递,吸引更多专业拍客团队、特别是年轻拍友创作高质量作品。

《小伢儿游学良渚》作者分享拍摄感受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小伢儿游学良渚》作者分享拍摄感受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从7月8日启动征集以来,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活动通过举办“中秋夜游”“诗意秋分”“稻田寻秋”等不同主题采风,前后邀请60多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视频拍客、原创博主、省市级摄影家协会成员走进良渚,首次组织夜游、走进新开放的老虎岭遗址、前往瑶山祭坛观测、在良渚博物院观摩,足迹遍布古城内外。活动期间,活动组委会共收到200多件高质量短视频投稿,经过专家评审会评审,最终诞生新一批具有原创力和传播力,兼具趣味性和故事性的优秀作品。

  其中,《200秒解码老虎岭》《穿越时空的对话》《良渚拍照的正确打开方式》获特等奖,《说唱良渚》《良渚的玉》《小伢儿游学良渚》《杭州姑娘带你逛良渚》《良渚时代之百子探寻图》《聆听中华五千年前的文明先声》获一等奖,还有9部作品获得二等奖、10部作品获得优胜奖。

一等奖获得者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一等奖获得者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用互联网化的语言去拆解博物馆中的传统文化知识,是这两年我一直在做的尝试。”参赛者董臻说,他把良渚水利系统列入“KPI”,切口就是老虎岭遗址公园。《200秒解码老虎岭》成片仅200秒,但背后是千百倍的付出。趣说良渚文化,就是想尽办法让内容无限“专业化”,但是表达上又要无限“去专业化”,把厚重的水利系统、良渚文明“转化”成诙谐活泼的短视频语言,将其水利运作原理清晰呈现。

  “喔喔”吕沁熹只有8周岁,是全场年龄最小的创作者,获奖短视频《小伢儿游学良渚》由妈妈掌舵,“喔喔”负责出镜和配音,从良渚数智设备、亲子互动体验解析文明圣地的游学玩法。

  杭州姑娘徐伊菲逛良渚博物院时意外发现不少“鹿”的元素,便用“梅花鹿”把良渚故事串联,创作了《杭州姑娘带你逛良渚》。除了趣说千年文明、展示不一样的良渚攻略,也有以“良渚器物之美”为蓝本创作的中国画短视频《良渚时代之百子探寻图》。

特等奖获得者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特等奖获得者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历时六个月,中国人民画院院士鲍贵芬绘制了100位服饰各异的古代稚童,根据稚童神态、衣着、动作,搭配100件良渚器物,或怀抱红陶罐、或手持玉璧、或把玩石犁。作品以简约温煦的绘画艺术,彰显天真浪漫的童趣和良渚器物质朴之美。

  良渚博物院执行院长马东峰表示,活动选择以“寻找良渚生活美学”为主题,就是希望通过镜头语言,由小及大、由点及面,展示遗址景致之美、人文之美、传承之美。接下来,活动将通过一系列展播,将这些优秀作品多元立体传播,进一步提升“文明圣地”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