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全国区域教育治理研究学术研讨会杭州举行
2022-12-11 12:47: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会议现场 浙江外国语学院供图会议现场 浙江外国语学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1日电(童笑雨 姚祥燕)近日,全国区域教育治理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教育治理研究》《区域教育治理研究:现状与趋势》首发式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知名学者、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等30余名嘉宾在线交流研讨,近7万名教育同行线上收看会议直播。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新时代中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面临的重大战略议题。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推出的新著作《中国教育治理研究》《区域教育治理研究:现状与趋势》,对这一议题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回应。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会进一步增强学界对教育治理与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发展素质教育与促进教育公平之间关系的思考,为区域和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探寻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探索新时期教育积极服务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法、路径与实现机制。

  在新书首发仪式上,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孙绵涛介绍了该中心在“以科学研究带动社会服务的新范式”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研究成果,并指出《中国教育治理研究》和《区域教育研究现状育趋势》是学校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开展有组织科学研究的成果体现。

  在主旨报告环节,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以《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治理体系》为题,解读了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治理体系。北京开放大学教授褚宏启以《当前教育治理研究的几个前沿问题》为题,介绍了教育治理的“多元共治”,强调“学生发展”是教育治理的逻辑起点。

会议现场 浙江外国语学院供图会议现场 浙江外国语学院供图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雅风以《以地方立法为抓手科学设计教师轮岗制度推进区域教育高质均衡发展》为题,阐述了中国教师轮岗的可行路径在于地方立法,并着重分析其合法性。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郅庭瑾以《从“双减”看教育公共治理的中国之策》为题,提出了要坚持高中阶段学校的多样性发展,寻求教育规律的共识。

  在论坛环节,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局长汪培新以《构建高质量全域优质西湖区教育治理体系》为题,分享了西湖区如何统筹全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以《管办助评一体家校政社协同——杭州市上城区推进教育现代治理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分享了上城区改革的教育治理实践智慧。

  校长论坛环节,杭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华琪以《坚持特色优质办学致力打造美好教育——谈杭州外国语学校的现代治理》为题,重点阐释了学校的独特治理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校长马骉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业途径——基于儿童立场的课程体系架构和实践》为题,分享了如何基于儿童立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做法。

  杭州市青蓝小学校长娄屹兰以《治理视域下教师成长共同体建设》为题,着重分享了该校教师成长共同体的建设经验。

  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与浙江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浙江教学月刊社,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嘉兴市海盐县教育局、台州市天台县教育局联合承办。(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