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当匈牙利瓷器遇到中国帛画 浙江新塍艺术展引八方来客
2022-12-10 18:18: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徐佳供图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徐佳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0日电(张雨滴 徐佳)近日,匈牙利海兰德瓷器艺术·中国穆益林帛画艺术展(以下简称“艺术展”)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穆益林帛画艺术馆开幕,艺术展将持续至12月30日。

  “这是海兰德瓷器在中国的第二场展览。但帛画与海兰德瓷器如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如此完美和谐地展出还是第一次。”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博岚说。

  据了解,展出的帛画是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化瑰宝。新塍乡贤穆益林是中国帛画代表性传承人,2020年,新塍引进穆益林帛画艺术馆,成立帛画传承发展基地,将非遗帛画与新塍洛东儿童画创新融合,不断提升非遗帛画与新塍文旅融合发展的规模和效能。

  同帛画一样,瓷器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结晶。海兰德瓷器以其优良的品质和精致的装饰闻名遐迩,虽然诞生于欧洲,但是从瓷器釉彩中的一花一鸟里可以捕捉到中国元素,充分凸显了东方元素。

  艺术展期间,观众不仅可以看到精美绝伦的帛画和瓷器,还能通过视频宣传、推介图册、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沉浸式参与,深度体验新塍文化魅力。

  “联合展览见证了丝绸帛画与瓷器的美好互动。当两者结合,柔软细腻的丝绸帛画环抱着美轮美奂的赫伦瓷器,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千年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更是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激情与活力。”新塍镇党委书记翁松刚说。

  翁松刚表示,本次活动不仅展现了千年古镇的文化魅力和传统韵味,还充分展现秀洲特色文化,为外国友人打开一扇走进中国传统艺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大门,更有助于增强不同地区艺术家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碰撞,开启多方文化交流的新局面、新里程。

  为推动两国文化艺术和民俗活动的多方交流,新塍镇还与匈牙利赫伦镇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就经济、城市规划、教育、体育、文化等各个领域开展合作,在展现新塍古镇文化的多样性与包容性的基础上,为两地间的常态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开辟新途径。(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