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技术赋能织起安全网 助“体育+旅游”新业态发展
2022-12-10 18:12:57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年吴兴区游泳场所暑期安全工作培训”现场。 吴婷桦供图“2022年吴兴区游泳场所暑期安全工作培训”现场。 吴婷桦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0日电(黄慧 郭弘屹 夏燕)近年来,随着“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加速,浙江各地纷纷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打造出诸多优质体育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和体育消费活力。如何助力这一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先后为150余家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及“体育+旅游”新业态经营场所提供技术指导、编制“体育+旅游”新业态团体标准及管理规范19个……记者获悉,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下称“浙江省轻工业质检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主动织密“安全网”,为该业态有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如今,亲子运动正成为越来越多家庭青睐的旅游度假方式。作为培养儿童挑战自我意志、提升抗压能力的一种方式,亲子游泳近年来在国内悄然兴起。国内的一些亲子泳池会参照国外标准,将水深设置在1.2米以上,有些还会在泳池内配置一些游乐设施,教练人员在泳池内从事教学活动,不设专门的救生员岗位。

  然而,和国外标准不同,国家标准明确规定游泳场所必须配备专门救生员,专为儿童开设的游泳池水深不得超过0.8米,泳池内不得设置游乐设施。

  由此,围绕亲子游泳场所对标达标工作,浙江省轻工业质检院的技术人员深入企业,主动分析不规范行为可能造成的潜在安全隐患,解读国外教学理念和国内法律法规的区别,指导相关经营场所消除潜在安全风险,做好合规经营。

  截至目前,该院已组织专家团队陆续走访杭州、宁波、湖州等多地,指导攀岩、滑雪、潜水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及“体育+旅游”新业态经营场所150余家,提出整改建议,助力诸多企业取得项目经营许可,顺利通过旅游新业态联合验收。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快速增长,当下“有车一族”迅速扩容。一种全新的休闲运动——全地形车越野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然而,因车辆碰撞、侧翻等造成的意外伤害事故也时而发生。

  如何破除这些安全“痛点”?浙江省轻工业质检院积极组织技术力量,发挥技术优势,一方面检索大量国外资料,广泛收集该项运动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深入汽摩运动行业协会,了解汽摩运动特点及赛事规则,编制了《ATV全地形车休闲运动场所开放条件》,从场地、设施设备条件、车手安全装备、从业人员资格、安全保障及卫生环境管理等方面规范运动服务提供者和运动参与者安全保障要素,为旅游新业态的行业监管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统计显示,近年来,该院已牵头编制“体育+旅游”新业态团体标准10余个,协助地方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台管理规范9个,联合多地部门举办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及“体育+旅游”新业态场所开放条件及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解读现场讲座6场,惠及企业300余家。

  “专家们解读标准技术要求,帮我们分析查找场地设施、从业人员资格、安全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关键风险点,运用系统控制理论讲解安全风险防控策略,引导我们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安全隐患识别能力,丰富安全风险防控手段,真是受益匪浅。”谈及培训讲座带来的收获,一家滑翔伞飞行基地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