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平阳落实长效机制 助力乡村环境整治
2022-12-10 18:11: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凤卧镇一角。 黄妙供图凤卧镇一角。 黄妙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0日电(傅飞扬 黄妙)12月,漫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凤卧镇,各具风格的村居连方成片,点缀在青山绿水间。近段时间,为持续改善环境卫生,有效提升镇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凤卧镇以四个长效机制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引导当地民众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工作。

  据了解,该镇健全参与长效机制,由党员带头参与,在辖区内每个村成立环境综合整治志愿者队伍,不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并通过志愿者活动带动周边民众积极性,形成环境卫生全民参与、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同时,凤卧镇健全考核长效机制,出台《凤卧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奖惩办法》,对当地环境卫生进行量化考核,每年评出环境优美村;将考核结果同各村的保洁经费下拨与镇级项目建设资金支持挂钩;将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结果和干部全年考绩、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相挂钩……

  此外,凤卧镇健全门前三包责任长效机制,出台《凤卧镇精品街推行“12分制”考核管理办法》,对镇域范围内主要道路商户的门前三包实施“12分制”扣分考核,引导商家有序开展店铺经营:每个商户一年12分,明确具体扣分事项,同时设立积分奖惩机制——如果商家的积分为0分(含)或连续三个月6分以下,责令其停业整顿。

  凤卧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当地还健全监督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督导检查,通过视频、照片、发放督办通知等多种形式,对该镇各村存在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及时反馈、现场交办、督促限期整改,定期开展“回头看”,努力做到问题整改不反弹、见实效。(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