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改革观察:基层治理怎样变“智治”?
2022-12-08 23:35: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城市眼·云共治”界面。 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城市眼·云共治”界面。 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8日电 (魏嫣然)当出租车在公路上行驶,因路面受损发生颠簸时,车上的传感器会马上捕捉此处的路面信息,并通过“云上坦途”场景将具体情况和修复工单发送给该路段的养护人员,使路面问题得以快速处理。这是杭州市拱墅区打造的“城市眼·云共治”基层智治大脑,上述场景便是其中一个模块。

  今年以来,杭州市以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聚焦系统迭代、整体提升,不断深化基层智治系统建设,加强智能组件共建共享,累计通过测试86个,其中市本级11个,区(县、市)75个,上架至省IRS组件超市42个;利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已有数据、算力、算法、模型、组件等存量智能要素,梳理智能要素10个、智能模块31个、场景应用253个。

  针对基层治理中感知能力弱、基础数据乱、指挥层级多、处置力量散等问题,拱墅区构建了“城市眼·云共治”基层智治大脑,通过海量感知设备精准擘画城市画像,动态把握城市“脉搏”,数字赋能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便捷化,让基层治理变“智治”。

  以“云上坦途”场景为例,该场景通过在出租车主手机内植入APP以及在车辆上安装一个拥有17个传感器的“小黑盒”,可以24小时为城市路面做全面“CT扫描”,形成养护派发、现场施工、修复汇报、效果评价、记录留存的闭环流程。

  据悉,该场景上线以后已累计获得道路数据454万公里,实现积水、坑洼等16种问题实时分析反馈,后台分析数据准确率高达98%。

  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公开表示,“城市眼·云共治”基层智治大脑的成立,实现了基层治理从城区街域片面化管理走向更广泛的基层社会“数智”服务,为城市“数治”治理提供了更加行之有效的实战场景,为城区“善治”目标提供了更加高效精细的科学手段。

  “城市眼·云共治”基层智治大脑是数字赋能下,杭州市基层治理体系的一个缩影。

  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杭州市从采录感知、知识能力、赋能跃升等三个层级构建基层智治大脑核心内容,形成“一网一域一中心”三层架构,支撑多跨应用的智能化需求,数字赋能基层公共卫生风险监测预警防控等11个重点场景应用,累计预警处置各类风险隐患5万余个,日均700余件。

  走进临安区青山湖街道“青和翼”全域智治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党建引领、平安创建、综合治理、城市管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应急指挥、助力青和等八个板块的实时数据。“这个‘数字大脑’,通过业务在线交互、数据实时共享,使问题处理更加畅通、便捷。”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基层智治的特色应用正不断涌现。为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杭州市西湖区积极探索“企诊卫士”平台建设,实现“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闭环管理,有效解决互联网金融问题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问题。

  “以前风险事件监管信息滞后,一旦出现问题,处置被动、效率较低。”西湖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而“企诊卫士”可以大大提升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主动性,为该区筑起一道金融风险“防火墙”。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杭州建设“善治之城”的根基。

  下一步,杭州还将以实际行动拥抱数字化改革,加强统筹谋划与检查指导,推动更多应用场景纳入浙江省先行先试范围,让数字化的种子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扎根发芽、茁壮成长,进一步提升民众的便捷度和幸福感。(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