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国资国企学思践悟二十大  增强干事创业新动力
2022-12-08 19:05: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8日电(奚金燕)伟大变革振奋人心,崭新蓝图催人奋进。连日来,浙江国资国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谋实策,在知行合一上见实效,扎实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和浙江省“两个现行”凝聚起新动力。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国有企业如何担负起新使命新任务?

  使命决定战略,唯有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才能将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力量,增强干事创业的新活力新动力。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浙江国资国企第一时间兴起学习感悟热潮。

  线上线下结合学,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浙江省交通集团党委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迅速行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下属分布在省内、省外、国外的近千个党组织、1.1万余名党员收听观看开幕会盛况;集团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通过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季度例会、“周周学”等多种形式,学精神、谈体会、见行动,高标准开展班子成员专题学、线上线下全员学、“追随足迹”现场学、青年群体创新学等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进一步放眼全局、拉高站位,积极服务交通强国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切实当好浙江奋进“两个先行”开路先锋。

浙江省建设集团所属浙江二建项目部班前十分钟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 浙建集团供图浙江省建设集团所属浙江二建项目部班前十分钟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 浙建集团供图

  浙江省建设集团党政工团联合行动,抽调劳模先进、业务骨干、“80”“90”和“00”后青年,组建“浙建红”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到工程项目现场巡回宣讲189场,把二十大精神带给一线管理人员和广大建筑工人。集团党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必学课程,在“浙建网络学院”上线学习课程27节,推出线上网络学习班,开展全覆盖学习。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累计召开党支部专题学习会215场、党课268堂,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浙江国贸“行走的青年读书会”。 浙江省国贸集团供图浙江国贸“行走的青年读书会”。 浙江省国贸集团供图

  浙江省国贸集团党委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国贸六学”“三个一百”“红色频道”“学思悟践”系列活动,多形式、多层面、多主题、多维度联动学习宣传贯彻,锚定“1136”战略目标和未来5年发展规划,积极打造一流产融控股集团和现代产业链链主型企业。

“杭钢大讲堂”邀请专家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 杭钢集团供图“杭钢大讲堂”邀请专家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 杭钢集团供图

  杭钢集团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专题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青年群体创新学、思想溯源研讨学、外请专家辅导学等多形式学习活动,确保实现学习全覆盖。集团公司领导、“8090后”宣讲团成员赴各单位联系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宣讲,并开设“杭钢大讲堂”,邀请专家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会、培训班、知识竞赛、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进一步强化学习成效。

  联系实际深入学,在知行合一上见实效。浙江建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浙江省二轻集团的领导下积极拓展业务、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力争将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切实参与浙江共同富裕建设、更大力度服务实体经济,浙江建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近日与台州光伏企业签订了首单225万光伏电站回租合同,租赁物电站年均发电可达98万度电,年均可减少标准煤321.44吨,年均减少二氧化碳977.06吨、年均减少氮氧化物14.7吨,进一步在助力“双碳”目标、推动共同富裕上贡献力量。

  融会贯通持续学,在融会贯通上谋实策。浙商银行党委以“百学千思”“百行千户”“百雁千项”“百篇千次”四大活动为主线,聚焦头雁领学领做、彰显浙银担当、改革争先创一流“三篇文章”,切实将全行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要求。

  记者了解到,浙商银行将坚定实施“深耕浙江”首要战略,加快推进共富金融“1+6+N”体系建设,力争在打造助推高质量发展、对接数字化改革大局、服务山区26县、支持“扩中”“提低”、普惠服务、支持公益事业等6个方面的金融示范上取得更多引领性、标志性工作成果,着力打响“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标杆银行”这一品牌。(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