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衢州启动建设泛亚铁路冷链运营平台 共话东盟合作
2022-12-08 14:06: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周莹 供图活动现场。 周莹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8日电(董易鑫 蓝晨)7日,2022衢通四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背景下泛亚铁路冷链运营合作论坛在浙江衢州举行。期间,该市同步举行四省边际开放开发桥头堡发布暨泛亚铁路冷链运营平台启动仪式。

  衢州市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源头,浙江、福建、江西、安徽四省边际。

  7月20日,衢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围绕创新省际合作、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提出全力打造包括四省边际开放开发桥头堡在内的十个“桥头堡”。

  为此,该市将以机场迁建、四省边际枢纽港建设为契机,加大空铁公水联运、运贸结合,打造冷链产品加工、仓储、运输一体化平台,构建出口南下、进口北上、辐射四省、服务全国的进出口物流中心、区域性国际冷链集散交易中心。

  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线路之一,连接云南昆明与老挝万象,于2021年12月3日开通。

  未来,衢州将依托中老铁路国际班列,通过开展区域性国际铁路冷链业务运营,将东盟国家的榴莲、山竹等水果运抵衢州,发往各目的地,同时将衢州、浙江及周边地区的生鲜、普通货物出口至东盟各国。

  “衢州以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赋能泛亚铁路冷链运营合作,将有益于助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有益于充分发挥其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拓宽国际合作;有益于融入RCEP经济合作圈,获得新发展。”活动期间,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中心执行主任许宁宁说。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衢州共有715家企业与RCEP成员国有经贸往来,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84.1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1.26%。其中,进口71.32亿元,同比增长46.54%。

  下一步,衢州铁路东货运站、衢州铁路货场西侧将分别建设占地约150亩、35.4亩的临时货场,共配备20个充电桩、80个冷柜集装箱位,用于冷链集装箱堆场、充电及设置海关查验场地。衢州市交投集团将作为泛亚铁路冷链运营平台的运营主体,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开展业务。

  结合未来铁路场站选址和衢州市综合保税区建设规划,该市还将同步建设冷链仓库,在综合保税区内实现冷链产品保税加工和保税交易。(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