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兴秀洲:解锁63个工坊里的“共富密码”
2022-12-08 14:01: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8日电(张雨滴 赵晨)村内的低收入民众通多了一份稳定收入;地方特色农产品在共享直播间内刷新销量;一条条产业共富带不断串联……这是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各共富工坊上演的一幕幕共富新图景。

  今年以来,秀洲区以党建为纽带,因地制宜建设共富工坊,通过来料加工式、定向招工式、电商直播式、农旅融合式、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6种模式解锁“共富密码”,实现了从“家门口、打零工、有钱赚”向“进工坊、拿工资、富一片”的新型共富体转变。短短数月,秀洲区63家共富工坊应运而生,吸纳就业人数2182人,人均月增收超3000元。

民众采摘莲藕 秀洲区委组织部供图民众采摘莲藕 秀洲区委组织部供图

  党建引领 发展更有底气

  挖藕机在田边轰轰作响,挖藕工人穿着防水衣走下藕田,将埋在水底的莲藕挖出来,然后装上小船……莲藕采收季,秀洲区王江泾镇万亩藕田里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

  前些年,莲藕承包种植户王开辉在嘉兴市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承包了400亩种植面积。“以前都是自己找采购商直接卖莲藕,卖不上价格。有了进知莲藕共富工坊以后,合作社统一销售,价格比较稳定,效益好多了。”王开辉说。

  据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向进介绍,合作社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共富工坊,通过成立合作社党支部,为周边农户提供种苗供应、农资采购、技术培训等服务,带动非成员农户116名。

  在合作社的牵头下,莲藕田头收购价从2014年的不足1.8元/公斤,上涨到现在的3.6元/公斤,实现了翻倍。

  如今,一条党建引领、产业为基、社企联动、多方助力的共富新路,正在秀洲加速形成。

  在洪合毛衫商会“众创直播”共富工坊,“数字化云仓供应链”项目负责人、洪合镇毛衫商会党支部委员田银燕正带着实习主播,在教学直播间里进行现场教学培训。

  “目前我们的共富工坊共设有9个直播间,直播间面积从8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不等,每个直播间配置了不同风格的背景和装饰,还有专业直播设备。”田银燕说,8月至今,这里已累计直播100余场,累计交易额1000万元。

  共富工坊作为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创新举措,是链接企业与集体、产业与村民的有效途径,已成为当地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的“红色地标”。

主播进行羊毛衫带货 秀洲区委组织部供图主播进行羊毛衫带货 秀洲区委组织部供图

  收入上涨 生活更有盼头

  得益于共富工坊的建设,“顾家挣钱两不误”成为秀洲不少人的生活新常态。

  在位于新城街道殷秀社区的殷秀绣花共富工坊,居民夏美珍正手拿针线和剪刀,同另外10余名阿姨一起进行工艺品加工。工作间隙,聊上几句家常,大家都十分开心。

  夏美珍是新城街道原殷秀村村民,2004年拆迁后成立“珍珍绣花服务部”。今年,殷秀社区和夏美珍将“珍珍绣花服务部”共同建设发展为殷秀绣花共富工坊,解决本村妇女就业问题的同时,也为邻近的村、社妇女提供技能培训。

  据了解,殷秀绣花共富工坊与辖区部分优秀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并形成了“工坊发包业务、经理人承揽调度、居民按需接单”工作机制。

  “在共富工坊,我们除了制作绣花,还有一些杯垫、装饰品等手工精品。如果不能来工坊,我们还能带回家里去制作,一针一线,在家里也能赚钱。”夏美珍说。

  目前,殷秀绣花共富工坊已与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供应单位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完成订单146批次,带动“巧娘”约150人共同致富。

  拓宽路径 服务更暖人心

  岁暮天寒,高照街道“幸福港湾”共富工坊内却满是暖意。几名残疾人正在各自岗位上井然有序地做一些简单的手工活。在“共富助跑员”的指导下,这里的残疾人可以做些简单的组装活,多劳多得。

  “公司离我家不远,上下班很方便。有了这份家门口的工作,不用日晒雨淋,每个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王华(化名)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今年初,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牵线搭桥下,他来到“幸福港湾”共富工坊开始干一些简单的手工活。

  让王华没有想到的是,这里不仅能赚钱,而且为残疾人考虑得十分周到。“幸福港湾”里有工疗作业区、生活休息区、健身康复区、文化娱乐区、心理咨询室、阅览室,还配备了各类康复器材,更有专业的指导医生和老师。

  如何拓展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就业途径?高照街道“幸福港湾”共富工坊专门开设了“来料加工”手工作坊和手工农田,通过以“劳”代“疗”、边“劳”边“疗”的助残模式,帮助残疾人提升生活技能,促进身心健康。

  通过轻强度的技术手工,受庇护人员每月可增加收入2070元。另外,“幸福港湾”与每个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统一缴纳社会保险,提供基础保障。目前,已有19名残疾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在秀洲,像这样将共富工坊建成暖心之坊的还有很多。以打造共建共享的暖心之坊为目标,秀洲区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人人享有,引导民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庄安葡萄、共富奶牛棚、进知莲藕、共富鱼塘……秀洲共富工坊正成为基层的发展之坊、富民之坊、强基之坊、暖心之坊。(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