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龙游“50+”民警再就业 充实基层高效警力队伍
2022-12-08 13:59: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龙游县公安局东华派出所“常青树”工作室民警祝高华(中)了解辖区居民状况。 叶娟 摄龙游县公安局东华派出所“常青树”工作室民警祝高华(中)了解辖区居民状况。 叶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8日电(董易鑫 叶娟)三年前,曾担任派出所所长、看守所所长的龙游县公安局民警祝高华前脚办理完退出领导岗位手续,“转头”又给自己找了份工作——去基层派出所上班。

  向社区干部、网格员宣传“刷单诈骗”“套路贷”等常见电信网络骗术、走访了解联系村的治安状况、协助当地城东新城巾帼联勤警务站警长调解纠纷……一天工作下来,年近六旬的祝高华一点没闲着。

  “近年来,我们秉持‘一件警服回归一个高效警力’理念,探索推出‘常青树’工程。目前,龙游共有8个派出所设立了‘常青树’工作室,一定程度上缓解基层警力不足等问题。”龙游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吴国胜介绍。

  据悉,“常青树”工作室民警定期会就党史知识、纠纷调解、民众工作、执法办案、重点工作项目护航等领域开展授课。同时,“常青树”工作室还选出9名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质好的民警担任党员代表,对该局队伍管理、工作作风、重点工作推进等方面进行监督。

 龙游县公安局东华派出所“常青树”工作室民警金志军(左三)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叶娟 摄 龙游县公安局东华派出所“常青树”工作室民警金志军(左三)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叶娟 摄

  此外,“常青树”工作室多名民警还发挥主动性开展基层调研,为“融警务”“铁军航航·警助共富”等项目推进提供关键性意见、建议。

  “我年轻的时候就在横山当民警,临近退休又回到了这里,可以说是个‘老横山’了。”年近六旬的横山派出所“常青树”工作室民警吴长辉操着一口未改的乡音,和责任片区龙游县横山村村民聊天。

  平日里,吴长辉总是“闲不住”,一有空余时间便喜欢下村,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收集需求,拉近警民关系。

  “‘常青树’的作用就是民众反映有门、求助有方。”东华派出所“常青树”工作室民警金志军介绍说,截至目前,工作室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6起。

  “我们根据‘50+’民警的身体状况、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及群众基础,逐个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本人意见后,保障人岗相适分配合理。”龙游县公安局政委刘哲明介绍说,目前,龙游县共有69名“50+”民警奋斗在派出所、交警、护航专班等基层一线。(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