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衢州高质量推进创制性立法 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12-08 13:57: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衢州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条例》和《衢州市养犬管理条例》。 张斌 摄《衢州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条例》和《衢州市养犬管理条例》。 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8日电 (记者 张斌)8日,浙江省衢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孔森介绍了将于2023年1月1日和2023年3月1日起分别施行的《衢州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条例》和《衢州市养犬管理条例》。

  据介绍,《衢州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条例》全文共五章二十六条,是全国首部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详细规范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活动和保障要求,实现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该条例还充分把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新理念、新要求、新做法融入法规,切实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法治保障。

  《衢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全文共六章三十二条,源自社会各界要求开展养犬管理立法的强烈呼声,区分城乡特点,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管理制度、养犬人义务等突出问题,协同好养犬人与非养犬人之间的关系,将有效规范养犬行为。

  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周盛源表示,当地自2015年7月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包括上述两部法规在内,已制定地方性法规18部,还有1部正在批准阶段。

  “这些法规中有许多创制性立法,比如全国首部围棋方面立法、全国首部网格化服务管理立法,全国首部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立法,创制性法规占全部实体法的50%以上,可以说创制立法是衢州市地方立法工作的金名片。”周盛源介绍,当地组建包括该市起草部门、司法局、人大专工委、第三方专家等人员在内的立法专班,确保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地方立法专班化、制度化、流程化为抓手,压实各方责任,衢州不断推动立法走实走深。

发布会现场。 张斌 摄发布会现场。 张斌 摄

  以当日发布的两部地方性法规为例,《衢州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条例》通过创制性立法,将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建设、活动、保障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还将衢州各县(市、区)探索的“网格+代表”“局长进站、难事好办”“快来议事”等特色工作也融入到法规条文之中。

  数据显示,目前,衢州全市范围共建设106个代表联络站。

  衢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魏晓莲介绍,今年,当地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下一步,我们将对照法规,健全和完善代表联络站责任体系、功能拓展、业务下沉、联系群众、考核评价、星级评定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作用,积极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化,推动立法、监督、决定等核心业务和重大任务下沉基层、落到实处。”魏晓莲说。

  此外,《衢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在制度设计层面走在前列。比如,该条例要求,贯彻数字化改革要求,建立养犬管理智能系统。目前,当地“养犬一点通”应用实现养犬登记从窗口现场办向线上申请办转变,有效避免了犬主跑多次问题,成为浙江全省首批上线浙里办平台的50件“浙里民生关键小事”之一。

  该条例还要求,支持执法部门依法管理,规范扣押措施,赋强执法管理手段等。特别是明确了对违规犬只采取行政扣押强制措施,是浙江全省首部设置了行政扣押强制措施条款的养犬管理条例;还明确了设置犬只收容(留验)场所的内容,体现了“衢州有礼”人性化管理特色等。

  衢州市综合执法局局长齐富军介绍,2019年至今,该市先后谋划建设了衢州市宠物犬栖养园一期、二期项目,园区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日均犬只存量600条,解决了扣押、收容犬只的临时饲养问题,园区投用以来共收容饲养犬只6400余条。园区设置了犬舍区、隔离检疫区、活动区、冲洗区、诊疗区等五大功能区,建成集犬只收容饲养、隔离检疫、文明宣教、爱心认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文明养犬服务综合体,成为浙江省内前列、全国一流的犬只收容场所。

  据介绍,该项目投用后,当地组织开展了市民开放日文明养犬宣教、“最有礼狗狗”评选、“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有礼服务活动40余次,全力打造文明宣教基地和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充分体现了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黄孔森表示,《衢州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条例》作为全国首部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得到上级人大和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得到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工作者的广泛认可。《衢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事关千家万户,事关民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所以两部法规下一步的关键在于执行。我们要切实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真正使立法落地见效。”他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