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共富路上的平安注脚:杭州公安如何“予民心安”?
2022-12-07 17:4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公安运用数字化手段办案。 杭州公安 供图杭州公安运用数字化手段办案。 杭州公安 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7日电(郭其钰)公共安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也是群众最基本的民生需求。

  在“数字之城”浙江杭州,公安机关以“预测预警预防”为牵引,通过数智赋能,让“感知‘天罗’、巡防‘地网’、场所‘慧盾’、侦控‘锋刃’”逐渐照进现实,全面“解码”现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十年来,杭州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抢劫案下降96.6%,命案下降70.4%。

杭州公安为外卖员和快递员颁奖。 杭州公安 供图杭州公安为外卖员和快递员颁奖。 杭州公安 供图

  现代警务“快”为要

  亮剑攻坚,为了万家灯火;予民心安,更在街头巷陌。

  今年8月,杭州市余杭区一位80岁的老人手机被盗,且绑定手机银行卡里的1万余元也被转走。老人报警后,余杭区公安分局闲林派出所7小时内即抓获嫌疑人。原来老人与嫌疑人相熟十年,属于熟人作案,对此闲林派出所“即发即破”,严厉打击拉低社会道德底线的违法犯罪。

  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这是闲林派出所运用“小案快破”机制破获的万千案件之一。该派出所启动报警受理、揭榜领办、视频研判、现场办案等流程,使案件办理形成闭环,从而形成对“盗抢骗”等传统小案快速反应、精准打击、及时追赃的工作机制。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窗口和纽带,对警察来说每天要面对无数案件,但对群众来说,可能一辈子就这一次与警察打交道的机会,所以每一个小案都要办好。”闲林派出所所长白杰说。

  快速处置机制的背后是杭州公安构筑圈层查控工程的“数字详单”。目前,该市151个派出所实行“两队一室”勤务运行模式,将60%警力投放街面,同时全警应用移动警务终端和实战图像传输设备,110平均到场速度4分钟。

  杭州市公安局双基支队支队长叶红介绍,通过科学编排各类警力要素,目前杭州公安实现警力资源“一网汇聚”、警务要素“一图展示”、警令指挥“一键调度”。

  平安之基“智”为核

  现代警务改革,要向科技要警力。在杭州,一个汇聚1.9万亿条公安、政务、社会各类数据的“公安大脑”,形成了治安防控的“数智基座”。

  不久前,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钱江世纪城派出所辅警徐建等在某小区走访时,发现一名老人瘫坐在门口无法动弹,询问得知老人家中无人也没带钥匙,平时控制病情吃的特效药都在家里。徐建一边通知120,一边扫老人家门上的“钉管家”数字门牌二维码,找到了其家属的联系方式。不到4分钟,家属赶回家取来药物,老人转危为安。

  “钉管家3.0”数字门牌系统是钱江世纪城派出所打造“未来派出所”的缩影。目前该派出所拥有严密的全域智慧安防网络,包含“多图合一”“AI警情”“警务智搜”等智慧警务应用系统,以及一支“数智化”特色警队。

  作为全国首个“未来派出所”,钱江世纪城派出所以数智赋能提升警务工作核心战斗力,仅40名民警负责辖区十几万人口的治安,破题了“高端安保多、金融风险多、治安警情多”的新挑战。

  据了解,杭州公安正不断织密“空、天、地、人、车、网”的城市立体化智能感知体系,前端感知在线率达98.63%。

  特别是在打造预测预警预防警务中,杭州公安组建数据分析师、情报研判师队伍,运用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物联网多侧数据,搭建14个风险预警模型,已预警处置恶性案件89起,预警干预自杀倾向人员235人。

  协同共治“和”为贵

  今年7月15日凌晨,“外卖小哥”伏宜东和“快递小哥”鹿宽,在送达订单10罐啤酒和一盒头孢时,两人发现是同一客户,这名女子疑似轻生。伏宜东立即报警,及时挽救了女子的生命。后杭州市公安局授予两人治安荣誉奖章,并上门颁奖。

  这是杭州群防群治的一次体现,也是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

  目前杭州组建了3646支121万余人的义警队伍,研发义警数字驾驶舱、义警身份码、支付宝招募平台,建立激励奖励工作机制,打造了公民警校、武林大妈、西子义警、物联会等系列义警品牌。

  据统计,该市义警共调处各类纠纷2.3万余起,开展巡逻防控、防范宣传、秩序维护等120万余次,376名义警被确认为“见义勇为”。

  从险些被骗23万元到主动加入反诈队伍成为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四季青派出所的“青枫义警”,孙女士认为,平安建设应该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协同共治,才能实现善治。杭州公安推动1420个社区警务工作团队全面融入村社网格,该市191个镇街建成并运行综合治理指挥中心,今年已处置47万余起非警务报警、占有效警情30%,重复报警同比下降25.43%。

杭州公安开展夏季整治“百日行动”。 杭州公安 供图杭州公安开展夏季整治“百日行动”。 杭州公安 供图

  “110,是一串代表守护和平安的数字。”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秦文介绍,杭州38个市级部门、14个区县(市)同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该市23个重点行业、191个镇街、3186个村社全面实施平安创建,为共富路写下平安注脚。(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