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小微企业达295万户 提“质”增效夯实共富之基
2022-12-07 17:4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工作现场会。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浙江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工作现场会。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7日电(奚金燕)广大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7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聚焦127个特色产业,对1万余家小微企业开展“一业一策一企一档一提升”针对性质量认证提升行动,形成了“平湖童车”“吴兴童装”“德清钢琴”“上虞风机”“永嘉教玩具”“兰溪纺织”“临安装饰纸”等一批质量认证提升优良实践案例。

 

  截至目前,浙江已有1243家帮扶企业100%导入质量管理体系,603家中小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居全国首位。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目前,浙江省小微企业数量已达295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质量管理水平关系到企业未来的整体发展,好的管理方法能够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合格评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地域集聚特点,浙江省聚焦127个特色产业推进小微企业质量认证提升行动。

  嘉兴平湖在汽车零部件、童车行业率先成立质量提升服务联盟,构建“政府主导、协会协同、机构赋能、企业参与”服务模式,目前该市已有739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证企业较去年同比增长21%。重点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连续七年质量考核A级。

  在金华兰溪,“品字标”认证体系与质量认证提升行动相融合,进一步增强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目前共惠及纺织企业400余家,发布“浙江制造”标准11项、“品字标”授权产品8个。2021年,全市纺织行业规上总产值达254.6亿元,同比增长14.17%。

  帮扶一家、惠及一批、带动一片。据了解,浙江省以提升行动为载体,持续创新质量认证模式,深化质量管理体系、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运用,打好帮扶提升组合拳,助力小微企业长高长壮。1243家帮扶企业100%导入质量管理体系,41家入选“专精特新”企业,39家企业列入“专精特新”培育。今年浙江全省已有1060家中小企业获得1299张“浙江制造”认证证书,新增国际合作证书86张。全省新增绿色产品认证获证企业248家,证书525张。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省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先行,对小微企业加强统计监测分析,科学设置提升指标和评价体系,综合运用标准、质量、品牌、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帮扶手段,加强分类施策,提高帮扶质量,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壮大。

  首先是深化政策激励。浙江将从区域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传统产业等入手,将质量认证提升项目纳入小微企业园建设、“专精特新”培育、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等工作范围。同时加大精准帮扶。聚焦小微企业集中区域和产业特色,制定一批适合小微企业质量提升的精品课程和短视频,研究开发适合小微企业使用的认证标准和认证规则,推进分层分类分级精准帮扶,形成“帮扶一家、惠及一批、带动一片”提升效果。

  此外,浙江将深化认证融合,制订发布一批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带动性、示范性的绿色评价标准,积极推动“三同”工作与质量认证提升行动融合推进。同时推进数字赋能,依托“浙江质量在线”“浙里检”“三同在线”“百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平台”“小微通”等服务平台做精做细主体画像,优化完善数字化功能,为小微企业质量提升提供技术帮扶。(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