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国企观察:奋斗故事持续“更新” 凝聚发展磅礴力量
2022-12-06 21:22: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6日电(黄慧)企业发展壮大的背后,离不开找准发展航向,离不开文化之魂,离不开企业精神,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多年来,浙江省国贸集团(下称“浙江国贸”)在风雨洗礼中不断转型,蓬勃生长,由一家纯外贸企业逐步向商贸流通、金融服务、医药健康三大产业布局发展。

  无数奋斗者的故事相继涌现,并持续“更新”,传承发扬企业精神的同时,凝聚成浙江国贸发展的磅礴力量。透过这扇特殊的“窗口”,亦能洞见该企业的发展轨迹。

胡海涛(左二)与部门员工交流财务共享金控运营分中心的建设情况。 浙江国贸 供图胡海涛(左二)与部门员工交流财务共享金控运营分中心的建设情况。 浙江国贸 供图

  坚持守正:多年相伴共同成长

  翻开浙江国贸的发展篇章,以多年坚守,与企业共同成长的身影是其中一抹重要的亮色。

  多年前跨出校园大门时,胡海涛未曾想到,自己会在一家公司一干就是30多年。如今,她已成为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东方”)资产财务部经理。“一步步下来和游戏通关一样,但回过头去看,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水到渠成”的背后,是一家传统外贸公司转型发展成国有上市金控平台,一名普通会计核算员成长为独当数面的资产财务部经理的奋斗历程。

  1991年进入浙江东方以来,胡海涛几乎经历了公司发展的全部关键节点。一个个重大关键节点更迭背后,有着胡海涛所在的财务部门的全力协同配合。例如,主导财务信息化建设时,她从早年熟悉DOS系统到后来熟练使用用友NC系统;这两年,浙江东方聚焦主业,她带领着部门员工了解子公司“家底”,进行复杂的资产剥离……

  双方不断成长、相互成就的故事,无论是在浙江东方,还是浙江国贸及其下属公司,都比比皆是。

  从小在余姚农村长大的马青青做梦也没想到,大学毕业后居然天天和“猪”打交道。作为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旗下凯胜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的一名实验师,她的日常工作就是检验从猪小肠中提取的“肝素钠”是否达标。

  “肝素钠”又称“生物黄金”,主要用于防治血栓形成和栓塞类疾病。为了严把产品质量关并提高效率,马青青和她的同事练就了“考古学家”似的仔细与认真,使公司肝素钠的生产工艺和检测技术不断优化,产品质量持续提升。2017年至2019年,凯胜“肝素钠”出口总额达5000多万美元,出口量位居全国前列。

  为谋求进一步发展,2020年初,在浙江国贸和江山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浙江土畜产集团启动新一轮“山海协作”工程,在江山投资1亿多元建设新的肝素钠综合利用生产基地。让马青青和同伴甚为欣喜的是,该项目还能解决当地几百名闲置劳动力,为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在“肝素钠”检验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对马青青来说,是刻骨铭心的15年,更是弥足珍贵的15年。她说,这种支撑的力量来自集团文化和企业精神的魅力。

王江伟讲述浙江省国贸集团数字化改革方案(2021-2025年)。 浙江国贸 供图王江伟讲述浙江省国贸集团数字化改革方案(2021-2025年)。 浙江国贸 供图

  聚力创新:持续澎湃发展活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也是企业能够不断前行的源泉。在浙江国贸的发展历程中,坚持创新是发展活力澎湃的一大密钥。

  如今走进浙江国贸的新办公大楼,无论是一台电脑,还是一把椅子,都自带电子标签智能定位,任何变化都在系统上实时反馈。通过自主打造的“资产在线”平台,浙江国贸为传统实物资产管理插上智能化翅膀,工作效率提升90%以上。

  这是一个缩影。数字化改革浪潮下,浙江国贸趁势而上,积极拥抱数字化改革,展现发展新面貌。

  在信息与数字领域已奋战了近20年,目前担任浙江国贸数字与信息化部主任的王江伟,是该集团数字化改革背后的擘画者。从在英特集团崭露头角,到带动浙江国贸数字化转型,王江伟以创新写就诸多改变。

  “十四五”期间,浙江国贸提出“数字国贸”战略,致力打造数字化应用与数字经济相互促进的新局面,迭代构建数字化改革“1411”体系架构,实施“十一大重点项目”,推进形成“全面掌握、系统管理、科学决策”的多元化国有企业数字化管控新模式。

  澎湃的创新活力,还涌动在浙江国贸下属公司中。

  在浙商资产,资金运营部总经理陆润生创造了不少优秀业绩,被誉为“创新者”“探路人”,他的工作理念是“敢于突围,挑战不可能”。

  陆润生对待工作像与人弈棋,习惯“走一步、看三步”。这也使得作为服务公司发展“大后方”的他,总能做到及时高效地保障公司资金需求。

  在他的创新之下,浙商资产还实现产品频频“出圈”。全国首单地方AMC不良资产ABS的诞生,无疑是该公司近年来在资本市场最亮眼的成绩。

  从2018年开始,陆润生便带领资金运营部积极探索资产层面的融资延伸,走访多家证券机构、了解问题难点、寻找疏通渠道……攻克一道道难关后,终于尽调了30笔不良资产,选了8亿资产入池。

  作为单一特殊品种的不良资产ABS上市后,由于投资人对其一无所知,认购寥寥。陆润生又带着团队进行沟通、阐述和路演,终于收获了各家投资机构的认可。

  “行业首单!发行利率2.8%!认购倍数2倍!”2020年4月24日,“华泰-浙商资产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簿记成功。这是国内证券交易所市场出现的首单以特殊机遇债权作为底层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地方AMC行业的首个特殊机遇资产证券化案例。2021年9月,浙商资产成功发行了浙江省首单债转股专项债。2022年1月,该公司再度试水创新型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地方AMC出表不良资产ABS。

  陆润生表示,挑战永不止步,他将会继续与团队探索多元化发展,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继续挑战更多的“不可能”。

  陈磊走访低收入农户,了解身体情况,并向他介绍在中药材基地务工的收入和工作时间。 浙江国贸 供图  陈磊走访低收入农户,了解身体情况,并向他介绍在中药材基地务工的收入和工作时间。 浙江国贸 供图

  锚定全局:与时代同频共振

  回眸来时路,作为国企的浙江国贸始终保持大局观,与时代同频共振,敢于担当作为。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按下了“暂停键”。特殊时刻,浙江国贸立即行动,结合自身优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大年初二晚上,英特一洲(温州)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下称“英特一洲”)B2C电商团队突然获知线上平台口罩被抢购一空,后台堆积口罩订单将近10000单。疫情当前,一边是奋战一线的抗疫人员,一边是急需口罩防疫的民众,货源的调配出现了两难。

  英特一洲B2C电商团队临危不乱,多措并举保障了民众的防疫物资供应,也助力抗疫工作的顺利进行。据悉,由于外地员工因封控无法到岗,本地员工主动放弃休假,开启了“5+2”“白+黑”的模式,创造了3天发货订单数量超过25000个的纪录。

  英特一洲B2C电商团队展现出的责任与担当,还不仅限于此。

  为打通偏远山村药品供应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当地民众买药远、买药难问题,英特一洲还在温州设立了多家便民服务点。此外,英特一洲B2C团队送药上山进岛,为当地居民提供药事服务及便捷的购药服务。其以“线上+线下”模式,走出了一条为民众健康事业作贡献的“英特之路”。

  除了疫情下的勇于担当,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为助力共富添砖加瓦,也成为无数浙江国贸人的生动写照。

  这两年,浙江国贸办公室高级主管陈磊有了一个新身份——浙江国贸派驻江山市张村乡党委副书记。

  通过尽快克服语言障碍、熟悉乡村道路、与乡民加深联系,他在张村乡和浙江国贸、其他帮扶单位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把乡民的困难和需求上传,将帮扶单位的资源下达。“两头兼顾,感觉自己像夹心饼干一样,有种甜蜜感。”陈磊说。

  为了使张村乡猕猴桃、山茶油等农产品走出僻壤,陈磊多措并举,累计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81万多元。同时,他推动实现浙江国贸与张村乡11个行政村结对帮扶全覆盖。通过项目落地,结对村的经营性收入从2020年的137.8万元提高至2021年的175.6万元。

  提升乡村经济还离不开整体布局、设计规划。为此,陈磊将目光对准乡村旅游。在浙江国贸多维度的支持下,总投资5亿元的太阳谷神话乐园顺利建成,开门迎客,以沉浸式体验带动张村乡旅游业飞速发展。

章雪松正在检修装盒机。 浙江国贸 供图章雪松正在检修装盒机。 浙江国贸 供图

  追求卓越:历经蜕变实现新飞跃

  多年来,浙江国贸还以追求卓越的态度和精神,频频刷新外界认知,获得真诚的称赞和肯定。

  历经28年的踔厉奋斗,章雪松从车间维修工蜕变成康恩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恩贝”)技能大师,坚定地走在为国企服务的大道上。

  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他凭借聪明好学不断进步,也曾蹚过荆棘之路,最终以多年的工作磨砺和知识技能的积累,成为技能大师。

  德国进口的菲特高速压片机是该公司名牌药普乐安片的重要设备,但使用后出现一些瑕疵,章雪松维修团队大胆提出改造方案,最终取得良好效果,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为解决普乐安片花粉前处理工艺合理性问题,康恩贝斥巨资采购了日本进口的相关设备。然而,设备使用效果很不理想。

  为此,章雪松带领维修团队牵头成立攻关小组。每天一大早,他就钻进设备现场,一直干到晚上十点多,找图纸、查原理、查缺陷、找问题,不断实验,不断改进,终于使该设备正常运行,从一开始的几乎停产,到现在日产3600公斤以上,极大地解决了生产难题。他还通过操作改进,减少花粉损耗3%以上,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200多万元。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追求卓越的过程,必然伴随着华丽蜕变。浙江省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化工”)市场一部总经理沈玉萍亦如是,她也在春去秋来中从职场“小白”一跃变成成熟老练的总经理。

  在工作中,沈玉萍曾碰到过一只“烫手山芋”:订货商是国外客户,经几次沟通后订单一锤定音,但到正式签约时外商突然反悔,说不能按原先报价执行。对她而言,如果答应外商的要求就意味着赔钱,若不答应这生意就彻底“黄”了,会给公司带来一定损失。

  再三权衡后,沈玉萍决定:“为了后续业务,就是赔也得签。”正是这次诚意合作,深深地感动了对方。这位外商后来主动提出继续合作,并表示有机会将弥补上次损失。

  伴随经验的积累、能力的升华,沈玉萍的工作状态渐入佳境。担任第一市场部总经理后,她多方发力,跑业务拉订单、拟定市场的开发计划、进行商务谈判、关注新晋员工的培养与帮教等工作一手抓。

  多年来,浙江化工不断迈上发展新台阶,今年迎来成立40周年。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36.83亿元,进出口总额5.2亿美元。其中,沈玉萍所在的市场一部业务团队创造的营收和进出口额均占比20%。正是诸多这样的身影,才推动公司不断实现发展新飞跃。

  种种故事、改变背后,是浙江国贸发展历程的精彩缩影。围绕着“守正创新全局卓越”的核心价值观,该企业蹄疾步稳,正不断书写更多精彩故事,翻开发展新篇章。(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