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跑道鱼”游向长三角 浙江南浔人大助力“三农”
2022-12-06 21:03: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跑道鱼”养殖基地  和孚镇 供图俯瞰“跑道鱼”养殖基地 和孚镇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6日电(施紫楠)近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漾东村的“跑道鱼”养殖基地内,湖州市人大代表徐伟正观察鱼塘水质情况,和基地负责人吴华东探讨新一年的养殖计划。

  一旁的渔农们正将鱼装入袋中封口,最后注入氧气,保证鱼儿能活蹦乱跳几个小时。随后,邮政配送人员把装好的鱼搬运上车,发往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市场。

  “这些鲜活的‘跑道鱼’,到了上海的餐饮店后,只需简单加工,就能直接上桌了。”吴华东表示,“跑道鱼”采用池塘内循环流水“跑道”养殖模式,提高鱼类养殖密度和品质的同时,实现养殖水体循环利用和养殖尾水零排放,促进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靠着这块生态绿色金字招牌,如今,和孚的“跑道鱼”等生态淡水产品都已进入上海商业超市,在长三角市场供不应求。此背后,离不开该镇人大的关注和支持。

  长效致富,项目是支撑。据悉,漾东村位于和孚镇和孚漾东岸,近八分之一的面积是鱼塘,传统养殖方式不仅费时费力,收益也微薄。

  如何将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致富动力?徐伟十年如一日,将壮大村集体经济、鼓起农户钱袋子,作为其履职的首要任务。

  多方取经后,徐伟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带领村民探索绿色渔业发展模式,打出土地流转、“跑道”养殖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发展组合拳,成功组建浙江东渔生态鳜鱼养殖有限公司。

  同时,徐伟还将建成的养殖“跑道”系统以分期租赁的形式按10年分期租赁给养殖户,解决养殖户基础设施投入高的资金压力,创新渔业养殖“拎包入住”新模式。

  “自从村里坚持走‘绿色+渔业’的新型现代生态渔业发展之路后,渔业尾水实现生态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我们的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漾东村村民沈荣权说。

  “我是村一级的一线代表,首先想到的是村子和农民。村里富了就能把基础设施建好,农民富了才能安居乐业。”徐伟说,下一步他将联合和孚镇人大进一步巩固和孚“上海鱼篓子”的地位,助力南浔水产品集中供沪再上一个新台阶。(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