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莲都聚焦“住房大事” 促山区百姓融入城市生活
2022-12-06 21:00: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莲都区某安置房小区。 
 郑佳仑 摄莲都区某安置房小区。 郑佳仑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6日电(傅飞扬 张亦汝 郑佳仑 何卓)“我们之前住在半山腰,夏天经常会停水。现在‘大搬快聚’政策把我们安置在联城区块,新小区配套自来水管道、亮化照明等,生活需求得到较好保障,没有了停水的烦恼。”近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联城街道花都风情苑小区内,“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常宅安置选房程序有序进行,当地黄村乡严鸟村居文坑村村民黄芳(化名)陪同母亲选房时说。

  据了解,莲都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有山区民众20.49万人,其中不乏居住在高山远山、地质灾害隐患区、产业发展困难区等地的老百姓。生产生活的不便、泥房老屋的隐患,让“走出大山”成了部分百姓的期待。

  2020年,浙江省委巡视时指出了莲都区危房整治不够到位、易地搬迁安置不够及时、政策不够精准的问题。2021年,上述问题被纳入当地“七张问题清单”。

  自此,莲都区委高度重视巡视问题整改,先后优化出台两版“大搬快聚”配套政策,提高差异化搬迁专项补助标准;以先安置、后拆房为切入点,创新推出公寓、货币、迁建等多种方式安置,提高搬迁意愿;以“发现一户、建档一户、治理一户”机制实施危房解危工程;加快推进安置房项目建设,单个项目平均周期缩短至30个月,建成安置房小区3个,在建安置房小区3个,累计完成安置项目投资37.33亿元。

  同时,为切实解决搬迁后民众的生计问题,莲都将“大搬快聚”融入城镇化建设,在搬迁安置点加强就业、教育、医疗、金融等帮扶,通过培训产业带动一批、推动就业创业扶持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招引企业进驻碧湖新城主要安置点,引导人口向碧湖区域聚集,促进搬迁民众就业。

  据悉,截至目前,莲都不仅完成了浙江省委巡视指出的1933户C级危房未改造和1154户2247人易地搬迁未安置问题的整改,还让更多山区百姓、危房农户通过“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住进了生活便利、产业兴旺的新家园,向“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能就业”的美好新生活进发。(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