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乐业湖州”共富班车故事汇:助困纾解“就业难”
2022-12-06 20:43: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东湖家园社区大数据平台  吴明宪 摄东湖家园社区大数据平台 吴明宪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6日电(施紫楠 吴明宪)“每条绳串22个珠子,颜色按大家的喜好来选就行……”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月河街道东湖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社区志愿者陈老师正指导一群“特殊”的居民们做手链。

  这11位居民是东湖家园社区居民,也是社区残疾人之家的学员,其中年纪最大的58岁,最小的刚满20岁。从去年残疾人之家成立到现在,他们从最初的陌生人变成了亲密无间的“兄弟姐妹”。

残疾人之家学员正在组装服装吊牌 吴明宪 摄残疾人之家学员正在组装服装吊牌 吴明宪 摄

  今年42岁的马女士是学员中的“熟练工”,只需三五分钟就能做出一条手链。她说,“在这里能和大家一起锻炼身体,每天说说笑笑,心情也好多了。”

  作为湖州典型的融合型大社区,东湖家园社区人口结构复杂,有特困人员53人,其中还有不少残疾人居民,大多存在“就业难”的现实问题。如何找到办法解决困难,让残疾人居民找到工作,同时还能享受工作,实现自我价值?

  “社区党委从找到困难人员入手,通过入户排摸和数据统计,形成困难人员‘精准画像’,掌握‘谁困’‘多困’等信息,同时组建社区残疾人之家,号召有困难、有需求的残疾人居民加入。”东湖家园社区党委副书记胡蕊芳说。

残疾人之家学员正在做手工 吴明宪 摄残疾人之家学员正在做手工 吴明宪 摄

  家门口就业、运动娱乐、下棋阅读……眼下,学员们在残疾人之家享受最大程度的便利和服务,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这一幕暖心的就业画面,也是吴兴在湖州率先驶发“乐业湖州”共富班车活动的成绩单。

  与此同时,在位于湖州东部新城的八里店镇残疾人之家内,学员们结束了一早的环保志愿活动,准备开始“工作”。大伙围坐一桌,开始组装服装吊牌,穿线打结,一气呵成。

  据八里店镇残疾人之家志愿者张静宜介绍,这些服装吊牌的收入全部分给学员,“虽然不多,但他们把它当成一份工作。动作简单,但需要安下心来,也是对自身的一种锻炼。”

  据悉,八里店镇残疾人之家内有近半数学员属于低保户。了解到学员们的难处后,残疾人之家积极对接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给学员提供简单可操作的就业机会。

  “每个学员就像孩子一样,他们对人真诚且善良。正确的引导和帮助,不仅会让他们的世界充满阳光,也能把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们。”张静宜说,原本不善言辞、与人交流有困难的学员慢慢变得开朗起来,开始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和外出学习。

  各地残疾人之家,只是吴兴重点聚焦各类困难人员,开辟绿色就业通道,帮扶更多困难人员“乘上”共富班车的一个缩影。依托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应用,该区借助“村企联姻”“月末周六招聘会”等平台,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今年以来,吴兴组织各类招聘活动84期,为2360余家企业发布9.02万余个招聘岗位,帮扶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6340人,困难人员再就业972人。”吴兴区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