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解码国贸文化分站:浙商资产厚植文化底蕴 发展动能澎湃
2022-12-05 19:56: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商资产开展“不良+投行,金融+产业”专题研讨会。  浙商资产 供图浙商资产开展“不良+投行,金融+产业”专题研讨会。 浙商资产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5日电(黄慧)文化是一个企业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从浙江省国贸集团下属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资产”)的跃变之路上可得到充分验证。

  成立9年来,浙商资产规模较成立之初增长了30倍,按下发展“加速键”。搭建文化体系“四梁八柱”、创建“五心五力”党建品牌……剖析背后秘诀,浙商资产重视文化体系建设,推动企业文化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形成了富有时代精神、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浙商资产员工自导自演MV《我们的拉杆箱》截图。 浙商资产 供图浙商资产员工自导自演MV《我们的拉杆箱》截图。 浙商资产 供图

  坚持“四个好”理念内核 点亮八张文化“金名片”

  浙商资产成立于2013年8月6日,为全国首批5家、浙江省第一家具有批量转让金融不良资产资质的省级资产管理公司。历经9年多的发展,浙商资产规模较成立之初增长了30倍,可谓突飞猛进。

  用浙商资产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伟达的话来形容,浙商资产实现了由小到大、由省内到省外、由重资产到轻资产、由弱到强的发展。

  从深层次透视,上述蝶变离不开浙商资产对于文化的重视。该公司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强大动能,搭建文化体系的“四梁八柱”,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浙江省国贸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浙商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建华提出了“四个好”理念,即“用好的待遇善待员工,用好的机制留住人才,用好的教育塑造形象,用好的文化支撑发展”。这一理念,堪称其企业文化的“四梁”。

  据介绍,于浙商资产而言,建立先进的企业文化,就是把管理的重心放在“人”这个基础之上,坚持把“以人为本”的思路贯彻在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充分贯彻孙建华提出的“企业就是员工,员工就是企业”准则,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发挥人的聪明才智。

  为此,该公司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才战略”的内涵与外延,例如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探索“揭榜挂帅”“赛场选马”机制,积极实施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大力选拔基层经验丰富、实干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素质明显提升;改进培训手段,创新学习机制,拓宽员工接受专业知识培训的渠道与路径,让员工学习有平台、创新有舞台、进步有空间、付出有收获。

  围绕“四个好”理念,浙商资产的文化体系发展有据可依,不断丰富、充盈,并与时俱进迭代升级,支撑企业向好发展。

  而“八柱”则为浙商资产打造的八张“金名片”,包含“五心五力”党建品牌、“防化区域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使命担当、“一体两翼”战略规划、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公司治理示范企业、浙江省国资委“浙江省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提升标杆企业”、综合资产管理平台、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经验创新和“五文联动”文化体系。

  谈及浙商资产的核心文化,李伟达道出三点:核心价值观,核心使命感、核心竞争力。据悉,核心价值观为“责任于心,专业至上”,核心使命感为“防化区域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为人才。

  他还表示,浙商资产的发展速度源于“用趋势判断未来”。“公司管理层始终保持战略高位,做到比市场快半步,比需求快半拍,比管控快半节。”

  除了敏锐的前瞻性,坚持创新亦是浙商资产实现跃变的一大秘诀。近些年,浙商资产借创新之力亮点频出,总能以出人意料的成绩“出圈”,给市场不断带来惊喜。活力涌动的背后,离不开人才支撑。据悉,浙商资产一直坚持“用公正守护公平”,多措并举做精人才“蓄水池”。

浙商资产开展青春同学会活动。 浙商资产 供图浙商资产开展青春同学会活动。 浙商资产 供图

  迭代升级“五心五力”品牌 打造五文联动文化体系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据悉,党的建设是浙商资产经营发展的根本,党建文化始终贯穿浙商资产成长发展壮大的全过程。

  浙商资产党委以全面创建“五心五力”党建品牌为抓手,将文化的“红色因子”融入企业治理,压茬推进,逐年提升。从2020年开启品牌创建年,到2021年开启品牌提升年,到2022年开启品牌深化年,“五心五力”党建品牌历经时间洗礼,不断迭代升级。

  今年,浙商资产围绕公司改革创新发展,紧扣党建承载企业文化灵魂这一主题,创建“五心五力”党建品牌3.0版——打造五文联动企业文化体系,包含“以文铸魂、以文兴业、以文治企、以文创美、以文培元”,凝练提升形成以人为本的文化管理模式。

  据介绍,“以文铸魂”旨在培育企业价值观,上好红色政治课。在该公司内,由“拉杆箱”“拓荒牛”“导航器”三个系列组成的浙商资产故事深入人心,激励着所有浙商资产人踔厉奋发,奋勇前行。

  每次听到“拉杆箱”这个词,浙商资产许多老员工都会会心一笑。这一出差“必备”,见证着浙商资产一段波澜壮阔的发展史。

  2017年,浙商资产管理层召开会议,决定把业务往浙江省外拓展。经过深思熟虑,他们将目光率先对准了沿海发达省份。“拉杆箱故事”正是讲述了前台团队赴浙江省外拓展业务,甘于奉献、砥砺奋斗的故事。为进一步扩大精神感染效果,以拉杆箱为主题的歌舞剧、微电影、音乐等纷纷出炉。这也是该公司“以文兴业”的生动体现。

  “以文治企”则是勇立潮头,改革创新,探索成为国企改革、市场化典范。据悉,浙商资产作为唯一一家地方AMC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20家地方国企标杆,改革案例《以混改注入市场基因,以转型提升发展质量》入选《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

  “以文创美”包含美在理念,美在视觉,美在行为三大内容。例如,美在行为构建以亲情文化、亲善关系、亲密联动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亲”体系。前几天,该公司领导刚给过生日的员工送上蛋糕和生日祝福。为持续发展亲情文化,未来该公司将不断创新,给员工们带来不一样的生日体验。

  “以文培元”包含党委双融指数、党员先锋指数、职工幸福指数、青年活力指数等多项指数。在浙商资产,篮球队、游泳班、瑜伽班、书画班等9个兴趣班常态化开设,致力于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为发挥青年活力,浙商资产还流传着每年都开1-2次青春同学会的传统。围绕公司“大势”“大事”,领导层和青年员工面对面开展交流,共探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用学习代替教育”,实现了“用结果检验过程”。

  聚力三大战略升级 创新实践八字商业模式

  观察来看,“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思想在浙商资产深入人心,一切工作的开展都有理论进行指导。除了“四个好”文化理念、“五心五力”党建品牌之外,战略方面有“三大升级”,商业模式有“不良+投行,金融+产业”的顶层设计,这也让该公司更加蹄疾步稳地迈向未来。

  据介绍,到2025年,浙商资产目标实现归母净利润达20亿级、归母净资产达200亿级、总资产达1000亿级、表外资产管理规模达500亿级。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以“大升级”为发展主基调,聚力提质增效“三大升级”——推进战略布局升级,构建公司发展新格局;推进业务升级,形成市场竞争新优势;推进管控升级,塑造公司管控新体系。

  在浙商资产,如果说“十四五”规划是战略目标,志在远方;那“不良+投行,金融+产业”这一商业模式就是实现路径,路在脚下,是“用公开思考创新”。

  近年来,不良资产行业竞争加剧,地方AMC成长压力日增。如何在复杂的环境变化下,在不确定的态势中,摸索出一条打破边界、稳定增长的可持续性道路,一直是该公司关注的要点之一。

  李伟达带领团队不断讨论,审视行业发展逻辑,创新提出“不良+投行,金融+产业”商业模式,通过培养能力、链接产业、拥抱生态,实现单点突破到融合发展的进阶。“不良+投行”是服务能力的提升,延伸区间;“金融+产业”是服务范围的拓展,融合资源。他表示,这一模式是依照市场环境、对市场认知提出的公司未来的发展路径。

  该公司采取投行化手段和金融工具,以不良资产切入,精准布局产业,实现跨越周期性经营策略,提升公司防范化解产业风险能力,实现从纾困企业到赋能产业的升级,服务实体经济。“我们要结合不断变化的环境去创新、去探索,才能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浙商资产。”李伟达说。

  一路走来,浙商资产“成绩单”硕果累累,生动体现了“用责任诠释担当”:率行业之先踏出省域拓展到全国16个省份乃至国际市场,连续三年利润总额超10亿元;累计收购债权本金超4900亿元,累计为超310家企业、18家上市公司提供纾困服务,化解财务危机超1430亿元,保障超15万人就业;成为第一家在公开市场发行债券的地方AMC;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20家地方国企标杆……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面向未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浙商资产将继续以文化为核,以发展为基,不断贡献新的力量,展现更大担当。(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