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强村富民助企 杭州临平“工坊集群”如何藏下大民生?
2022-12-05 19:51: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临平乡间。  
临平区委宣传部 供图杭州临平乡间。 临平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5日电(王逸飞)农村剩余劳动力如何就近就业,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多财富?在杭州市临平区,当地以运河街道为样板,打造了来料加工、定向招工、电商直播、农旅融合、品牌带动、产业赋能六大类型的“工坊集群”,让农民实现了增收。

  小小的“共富工坊”里,承载了大大的民生。当地运河街道新宇村内,有一家产业赋能型“共富工坊”。这里盛产莲藕,村党总支牵头与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以“莲藕经济”为载体,吸引退休工人、残疾人、低收入农户等有余力的村民从事莲藕加工,带动增收致富。目前,该“共富工坊”吸纳就业160人,人均增收近万元。

  一个“共富工坊”,带动一片乡村。在新宇村党总支的党建联建带领下,周边村(社区)一同参与进“共富工坊”建设,提供土地、人力等资源,促进莲藕经济发展。今年,当地莲藕种植面积从50亩扩大到1200余亩。

  “‘共富工坊’实现了企业和群众的双赢。”相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工坊建设和品牌培育初期难度较大,多亏了村党组织牵头,通过组团服务、党员包干等方式,帮企业破解了场地、用工、技术等难题。

  电商直播是临平区的优势业态之一,运河街道以此打造电商直播型“共富工坊”,推出了红领播客直播间,村民们化身为带货主播,帮助销售当地各色农产品,今年已累计带动销售额100万元。

  此外,当地依托新型综合种养模式“稻鱼共生”打造的“家庭农场·共富工坊”,富了群众口袋;以草莓种植推出的农耕体验区“莓”好工坊,带火了采摘游;农文旅相结合的“共富小院”,接待游客超12万人次,实现营收130余万元。

  “我们将持续通过‘共富工坊’促进农民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真正把‘共富工坊’打造成强村之坊、富民之坊、助企之坊。”临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