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钱塘:巡检激活新动能 点燃发展新引擎
2022-12-05 16:13: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5日电 (王逸飞)R&D经费投入强度4.54%,创新指数位居浙江省第五;45项校企合作成果纳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建成现代产业学院25个,省级产业学院占全省1/3;促成重大区校合作项目40余个、产学研合作项目500余个;落地校友企业150家,师生创新创业总量超1000家……行政区、功能区合一以来,杭州市钱塘区创新要素和活力逐步集聚成势,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创新动能,背后离不开抓实浙江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强大助力。

钱塘区大创小镇。钱塘区委宣传部 供图钱塘区大创小镇。钱塘区委宣传部 供图

  去年,浙江省委巡视一针见血指出,钱塘区产学研合作不紧密,高校科研成果在区内转化较少。如何把创新的“关键变量”充分激发出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是摆在钱塘面前的重要课题。

  去年9月,钱塘科学城正式实体化运作,聚力打造“一核引领、两区联动、全域覆盖”的创新平台,全面融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创新高地。

  为破解区校合作不紧密、协调区域科技赋能不充分等问题,钱塘科学城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校办负责人例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例会、校友经济工作例会等六大会商机制,同步深化“1+1+1”区领导组团式联系服务高校机制,着力推动模式深度研究、资源深度利用、区校深度合作。今年来,共走访高校120余次,召开协调协商会议60余次,推动解决问题20余项。

  在浙江省委巡视整改的推动下,为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钱塘高校产学研联盟进入实体化运作,创新开展“钱塘校融·百家名企高校行”首期活动和百博入企、千智入库、万企创新的“百千万”行动,93家企业走进高校,促成校企结对项目37个,组织博士入企500余人,服务区内企业1000余家,努力打造区校企紧密合作的“共同体”。

  今年7月,沃镭智能与中国计量大学合作的“汽车自动调整臂智能制造及测试技术产业化”研究成果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这也是中国计量大学副教授江文松与沃镭智能的“博士入企”合作成果。

  “在江博士的协作下,我们实现了汽车自动调整臂智能制造及测试技术产业化应用,也帮我们突破长期以来的‘卡脖子’难题。”沃镭智能负责人说。

  同时,当地以数字赋能产学研一体化,迭代升级钱塘校融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平台2.0,打造“1舱+2端+3侧+N场景”体系,建设“博士入企”“技术供需荟”“检验检测”三大子场景,构建“线上智能引擎+线下深度对接”成果转化服务闭环,提高产学研合作的效率和成功率。

  “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虽然已经完成整改,但是我们仍将以为‘515’产业赋能为目标,联合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等构建科创联合体,持续探索成果转移转化有效路径。”钱塘科学城负责人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