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以工匠评选树优秀典范 临平经开区激励企业提质增效
2022-12-04 21:56: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供图俯瞰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4日电(黄慧 王迎)匠人精神是将工作做到极致的一种坚持,当前智能制造行业正需要这样的精神。日前,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临平经开区)评选出10名2022年度“开发区工匠”,通过挖掘工匠典范,激励企业提质增效。

  在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吴克强指着展厅里的一款摩托车说:“这是我和小伙伴们负责生产出来的!”2003年,刚进入了春风动力的他,没有想到十多年后,会担任新产品生产的工艺研发。 

  从一名装配工到主管,升职背后是吴克强不断追求品质的劲头。据悉,吴克强和同事根据各自生产经验,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整理出了企业第一份质量检验文件。

  成为主管后,他为公司的员工传授质量管理方面的知识、技能。2017年,他对新品夹具设计技术进行了升级,实现了工装设计从手动夹具转变成气动夹具,推动生产效率提升了50%。“现在都提‘共富’这个词,实际上对企业来说,应该有个‘技术共富’的概念,当大家都成了高手,企业自然有了强大的竞争力。”吴克强说。

  同样拥有丰富技术研究经验的蔡奖权,是浙江中能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质量负责人。2012年,在建筑检测领域积累不少经验的他从国有企业辞职,与三个朋友一起成立检测公司,走上创业之路。

  “临平发展非常迅速,营商环境、交通环境、生活配套等方面都给企业成长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蔡奖权表示,创业第一年公司产值1000多万元。

  2020年,该企业承接杭绍城际铁路的检测任务,蔡奖权和团队对一种工程材料进行了科技创新,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材料最佳配比,既降低了工程成本,又缩短了施工时间,为工程作出了贡献。

  在大工程背后默默无闻的“匠人”,还有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扶梯产品研发负责人邵卫锋。把3台垂直高度达到42米的扶梯安装在京张高铁八达岭站里,邵卫锋自己却从未上过长城。几十年亲自参与高强度装梯工作,使他接触大量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从基层技术员成长为扶梯行业技术专家。

  据了解,邵卫锋是行业主要标准起草人之一,累计获得专利几十项。在他与团队的努力下,八达岭站超高扶梯群拥有10多项自主创新专利技术,创造了很多国内行业的第一。

  “在临平经开区,还有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基层操作人员,他们对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临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通过评选开发区工匠,为高质量高能级建设千亿级现代产业新城贡献力量。(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