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共富语境下金融如何发力?浙江金融顾问制度探新路
2022-12-03 20:47: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四届钱塘江论坛“金融助力共同富裕峰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第四届钱塘江论坛“金融助力共同富裕峰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3日电(奚金燕)共同富裕的时代语境下,金融力量如何先行发力?日前,由浙商银行主办的第四届钱塘江论坛“金融助力共同富裕峰会”在杭州举办,政学企共话“资本向善”之路。在本次峰会上,还举行了“金融顾问工作室”授牌仪式。

  浙江省长三角资本研究院、浙江人文经济研究院、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浙江省并购联合会联合发布了《金融助力资本向善公益行动倡议书》,呼吁金融机构正行向善,构建公益金融服务生态。

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致辞。主办方 供图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致辞。主办方 供图

  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在致辞中提出,金融机构和企业家要携起手来,重塑资本使命,彰显金融担当,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其中包括要重塑资本使命,积极探索发挥作用实现价值的路径,以“财富升维”推进和谐生态共创。要引导资本从以扩张为目的转到以促进共同富裕为目的,从中实现企业家财富效益的最大化,推动企业家财富升维。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民营经济的全方位参与。陆建强表示,浙商银行要积极为民营企业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当好助手、搭好平台,如全力打造链式金融、全力推进金融顾问制度创新、积极搭建公益金融工具,引导民营企业家发挥更大社会作用,实现财富升维。要推动慈善信托、公益资管创新,营造企业家自主可控做慈善的机制,走出一条共同富裕背景下的财富升维路径。

  本次峰会多位专家就“金融助力共同富裕”进行了深入探讨。

  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在本次峰会上系统分析自2012年进入新时代后历年的时代脉搏,聚焦金融的社会责任,以及金融应当有的定位和使命,深入探讨了金融如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郑宇民指出,新时代中国金融要自我革新、守正创新,以中国特色人文精神引导金融人向善,进而金融向善、资本向善。浙江省的金融顾问制度是在培育金融的四个特色属性和金融组织向善方面的一个很好的实践,要深入践行,进一步推动金融从功能服务向生态服务转变,通过构建完整的金融生态提升金融的效率和获得感。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视角下的共同富裕。其指出,共同富裕战略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意义重大,能够为收入分配难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进一步彰显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助力中国在大国竞争中占领“公平”的话语权。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实提出要实施“提低”优先战略,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提低”优先战略要从赋能、平权、善行三方面着手,要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人力资本投资,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更多创收机会和条件,加大对低收入人群转移支付力度。

  当前,浙江正迎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金融力量如何先行发力?记者了解到,在浙江,金融顾问制度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金融顾问制度是浙江首创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制度创新。浙商银行作为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的主任单位,抢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正在逐步形成浙江实践、浙江做法、浙江经验。

  截至目前,已汇聚86家在浙金融机构,形成近2000人的队伍,参照“法律顾问”“家庭医生”的做法,开展公益性为主的金融服务。在本次峰会上,两家“金融顾问工作室”挂牌成立,旨在搭建金融顾问公益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的桥梁纽带,推动浙江金融顾问制度行稳致远,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