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构筑“善翼365” 浙江嘉善打造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
2022-12-03 17:36: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家庭医生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嘉善县残联供图家庭医生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嘉善县残联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3日电(张雨滴 沈继红)2021年至2022年,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残联确定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先行先试。在此期间,嘉善县独创“善翼365”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丰富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

  作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嘉善县残联和嘉善县卫健局打出组合拳,构建以“三色分类签约、六支服务队伍、五项保障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善翼365”。

  据嘉善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懂介绍,“三色”分类签约是将残疾人的年龄、残疾的种类、残疾的程度和不同的需求划分为三个等级。

  具体而言,是将0-6周岁残疾儿童、精神残疾人和“三瘫一截”重度残疾人,列入“红色”签约服务范围;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残疾人群,列入“黄色”签约服务范围;对其他残疾人群列入“绿色”签约服务范围。

  “我们打造了6支服务队伍,分别从信息的采集、服务队伍的建设、服务能级的提升、政策宣传、跨区域服务等方面,做实做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障工作。”王懂说。

  现住嘉善县大云镇江家村的小花(化名)是一名肢体一级残疾人员,生活不能自理,“三色”分类签约中属于红色等级。近日,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发现小花有些受凉感冒。

  家庭医生不仅为小花做了常规的心肺、血压检查,还仔细询问了小花的感冒症状,检查服用的感冒药是否对症,并嘱托后期如有咳嗽等呼吸道炎症要去医务室或卫生院配上咳嗽药。

  “得了小病他们过来可以给我们指导一下,比如怎样吃药,还给我们量血压,我觉得很方便。”小花母亲张女士说。

  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嘉善县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依托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技术和康复资源优势,设立了“善翼助残”康复之家,为签约残疾人提供专业康复服务。

  “干窑镇卫生院设立了一个康复之家,残疾人如果愿意,可以直接到这里住院康复。”嘉善县干窑镇卫生院副院长吕建楠说,嘉善县残联每年给予10000元/人的残疾人康复的资金补助,可以减轻残疾人家庭的一些费用。

  目前,嘉善县内有5家“善翼助残”康复之家完成提升改造。同时还投入400余万元经费在村(社区)设立“善翼助残”康复站95家和若干个“善翼365”专家工作站,“善翼365”模式更是从组织保障、经费补助、履职能力、动态管理、考核激励五项保障机制对签约服务进行保障。

  王懂表示,到2022年底,嘉善县0-6周岁残疾儿童、精神残疾人和“三瘫一截”等红色(级别)残疾人,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其他残疾人签约服务率达到90%以上,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97%以上,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97%以上,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达到80%以上。(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