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微光如炬为爱前行 浙江湖州志愿服务体系化发展纪实
2022-12-03 17:24: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年“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志愿服务最美典型颁奖典礼 湖州宣传部 供图2022年“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志愿服务最美典型颁奖典礼 湖州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3日电(施紫楠 胡熠烨 张志炜)一束微光,能照多远?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日,浙江省湖州市举行2022年“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志愿服务最美典型颁奖典礼,迎接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

  据悉,此次活动以“实干争先志愿同行”为主题,公布了2022年度湖州市志愿服务“最美典型”和“百名优秀”获奖人员,对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等进行表彰。

  活动现场,“浔”亲圆梦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根才表示,今后将继续带领团队开展民众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也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志愿者活动。

志愿者开展义剪活动 湖州宣传部 供图志愿者开展义剪活动 湖州宣传部 供图

  眼下,时代新局大幕徐徐开启,志愿服务发展蓝图已然擘画。如何才能更好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在这张蓝图上绘出属于湖州的色彩?

  今年以来,湖州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实干争先、志愿同行,形成了“人人志愿者,处处马甲红”的最美风景。

  巧抓重要时间节点,该市组织志愿者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湖州青年说”“王金法广播”“两山宣讲团”等164支理论宣讲团队走进农村、社区、企业、校园,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宣讲2万余场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从民众最突出的需求入手、从最困难的群体做起,湖州帮助解决民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服务民众中践行志愿服务核心价值,彰显城市温度。

志愿者在开展服务 湖州宣传部 供图志愿者在开展服务 湖州宣传部 供图

  其中,“家园志愿”班车锁定缩小“三大差距”,把在册困难民众作为重点对象,以志愿服务助力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今年共落地实施重点项目201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9万场,惠及民众307.1万人次,其中在册困难民众4.9万人次,实现帮扶增收4800余万元。

  丰富多样的文化阵地,是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

  “我们采取‘常态+固定’的志愿服务模式、‘室内广场+室外广场’‘大型广场+微型广场’的形式,通过购买服务引进社会组织进驻,结合‘3·5’学雷锋日、‘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医疗健康、文化服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取得良好效果。”湖州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特色”已成为湖州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家园志愿者在册人数达69.82万人次,志愿服务组织5366家,总服务时长达567.4万小时,累计建成家园志愿广场近500个,“15分钟志愿服务圈”成功构建。

  今年以来,按照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构建志愿服务精准触达机制”要求,湖州还围绕“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探索志愿服务体系化重塑。

  目前,该市已实现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志联会全覆盖,推动市、县两级分别成立家园志愿服务总队,培育“6+N”家园志愿者队伍,完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运行机制,让志愿服务精准触达。(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