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立足本岗位建功新时代 杭州举行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报告会
2022-12-02 20:32:5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举行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报告会。 钱塘统战 供图杭州举行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报告会。 钱塘统战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日电(郭其钰 王敏锋)日前,杭州市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爱国奋斗报告会在杭州市钱塘区举行,通过党外代表人士讲述“立足本岗位建功新时代”的爱国奋斗故事,弘扬“个人理想融入复兴事业”的奋斗精神,旨在持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行”和“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是驱动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精神主基调,是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齿轮,是统一战线高高举起的一面旗帜,为广大知识分子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新时代知识分子最宝贵的品质就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当日报告会上,11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自己讲、讲自己”的方式,分享了他们爱国奋斗、立岗建功的故事,表达了同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共同心声,展示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作为一名拥有6000万粉丝群体的畅销书作家、资深自媒体人,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网联会副会长陆琪坚持创作具有深刻内涵、独特魅力的优秀作品,以高营养、正能量的网络文学慰藉心灵、激励人生,以客观、真诚的语言传递网络正能量。

  无党派人士、隐士音响(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中天,曾在美国顶级音响专家门下学习高端音响设计与制造技术,学成后毅然归国,创办国内首家高端音响自主品牌隐士音响,向国内的音乐爱好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我只是众多归国人才创业的一份子,他们把报国之志融入自身事业、融入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戴中天表示。

  爱国主义是具体的、现实的。爱国主义如果与立德树人的崇高职业联系在一起,平凡的岗位也变得极不平凡。

  钱塘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杭州市下沙中学副校长陆建文从教30年,一直坚守九年级毕业班任教。转到教学管理岗位后,陆建文着力夯实学校教学基础、构建教师成长梯队、致力科研引领教学,带领下沙中学教研团队专注于课堂教学改革,让下沙中学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杭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沈翔表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自己的组织——知联会、新联会、“四联盟”等,有自己的家园——“同心荟”、统战之家等,有自己的应用平台——“数智同心荟”。希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为高质量发展精准助力,为“两个先行”提供重要支持,把赤心爱国、至诚报国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近五年来,杭州市党外人士通过《建言直通车》报送意见建议80余篇,形成重点课题调研成果45篇,提交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等9000余篇,有效助推科学决策、精准施策。

  “钱塘区拥有全国第二、华东地区最大的高教园区,集聚了大量的党外知识分子。”钱塘区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钱塘区将在区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联合体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党外知识分子参与资政建言、产业共谋、自我成长的工作路径,为钱塘区推进全域创新、全域智治、全域美丽、全域共富汇聚智慧力量。(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