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解码国贸文化分站:浙金信托以文兴企 加码高质量发展
2022-12-02 20:31: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金信托会客区,也是开展各类文化、青年活动的“集结地”。 浙金信托 供图浙金信托会客区,也是开展各类文化、青年活动的“集结地”。 浙金信托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日电(奚金燕 黄慧)文化自信,是更加基础、广泛、深厚的自信,是更加基本、深沉、持久的力量。循着这一思想,秉承文化自信,坚持文化兴企,成为浙江省国贸集团下属浙商金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金信托”)一项关键战略举措。

  近年来,浙金信托积极践行“诚信、专业、勤勉、尽职”的价值理念和“守正、忠实、专业”的受托人文化,从战略组织、思想理念、制度机制、形象展示、价值观和行为层面系统推进文化建设,为公司全面转型创新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翻开该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其中明确以“诚信,创新,共赢”作为核心价值观,提出以“浙金五大精神”“浙金五大文化”为重要内容的文化建设方向。

  深耕文化建设实现蹄疾步稳发展

  作为浙江省属信托公司,浙金信托近年来紧紧围绕中央,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回归信托本源,深耕浙江,面向全国,坚持创新驱动和科技赋能,将受托资金和信托服务有效运用于不良资产化解、资本市场发展、地方重大建设、企业并购重组、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推进共同富裕。

  2022年,浙金信托完成新一轮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28.8亿元,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在“2022金融高质量发展榜样案例”评选活动中,该公司荣膺“卓越竞争力信托公司”。

浙金信托总经理助理黄永庆坚持献血。 浙金信托 供图浙金信托总经理助理黄永庆坚持献血。 浙金信托 供图

  回眸其发展之路,文化建设始终置于至关重要的地位,是支撑其蹄疾步稳发展的关键。

  当步入浙金信托会客区,只见空间宽敞,环境优雅,令人倍感舒适。这里还有着另一重身份——开展各类文化、青年活动的“集结地”。为便于文化的传播,该公司还开设了企业文化墙和职工书屋,并配有多媒体设备。

  这是一个缩影,浙金信托建立了自上而下的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如今,企业文化在浙金信托已春风化雨般深入人心,引领发展。

  据介绍,按照“一至二年夯牢基础、三至四年实现突破、五年卓有成效”的思路,浙金信托建立了文化建设五年实施方案,分别针对目标体系、保障体系、识别体系、培训体系、传播体系、激励体系、融入体系和评估体系八大子体系进行贯彻落实。

  在完成2021年的“文化建设普及年”活动后,今年该公司如火如荼开展“文化建设确立年”活动,提出优化顶层设计、深化理念引领、强化专业能力、亮化堡垒先锋、固化行为自觉、活化形式载体、细化日常监督、美化文化阵地“八化”文化建设举措。

  其未来三年的文化建设路径亦非常清晰:2023年开展“文化建设深化年”活动,2024年开展“文化建设提升年”活动,2025年开展“文化建设长效年”活动。

  浙金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十四五”期间努力,力争形成公司上下思想观念、价值导向、制度流程、举止行为等多方面的有机融合,实现企业文化与战略执行的和谐一致,促进公司发展与员工成长的共生共荣,不断增强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全面提高公司全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厚植五大文化夯实发展之基

  在浙金信托文化建设之路上,“浙金五大文化”是重要内容,其中包含信托文化、国企文化、合规文化、家园文化和亲清文化。

  作为浙江省属信托公司,遵循市场原则,坚定信托文化,成为浙金信托文化建设的第一要义。据介绍,该公司坚持“守正、忠实、专业”理念,聚焦信托“1+5+1”核心业务,实施“服务+产品”双向互动发力,重构经营专业化、客户高端化、管理系统化的“三化协同”运营体系,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推进共同富裕。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强化国企文化亦被浙金信托放在重要位置。其全面发挥公司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对文化建设的领导,形成党建文化深度融入企业管理的良好局面。

  这一成效,体现在该公司员工的一言一行中。今年,是浙金信托总经理助理黄永庆坚持献血的第十二个年头,他已累计献血超过4000毫升。“2011年生日那天,无意路过献血车,想着献血帮助人总比吃蛋糕有意义,就有了第一次献血。”黄永庆回忆道,“后来就这么一年一年地坚持下来了”。用一份份热血点亮微光,成为不少浙金人的共同行为。

  为进一步强化国企文化,浙金信托党委以锻造“金钥匙”党建品牌为抓手,以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方式强化对文化建设的领导。例如,近5年,该公司共计组织和鼓励员工参加无偿献血、公益捐款、爱心捐步、扶贫帮困、慈善助学等系列社会公益活动近30场(次)。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为此浙金信托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家园文化,重视员工幸福度、凝聚力和归属感。在这里,围绕着家园文化而诞生的活动层出不穷,例如“十年再出发”主题文化活动、女性关怀日、春(秋)游暨素质拓展、马拉松接力、“员工大健康关怀行动”等,营造出亲如一家的和谐氛围;公司领导给服务公司满10周年和5周年的员工送上感谢信、颁发荣誉纪念牌;搭建“高管工坊”平台,鼓励员工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企业发展中。

  与此同时,从火热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家风建设,到打造浙金廉音清廉国企品牌……浙金信托多措并举,将亲清文化浸润到每个“浙金家庭”和浙金人。

  坚持五大精神注入发展新动能

  于浙金信托而言,作为文化建设两翼之一的“五大精神”同样重要,包含诚信尽职的信托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务实担当的履责精神和奋进和谐的团队精神。

  据介绍,秉承着诚信尽职的信托精神,浙金信托积极布局拓展5大类资金信托业务,运营机制和外部合作生态圈不断优化。例如,在特殊资产信托业务领域,该公司已形成涵盖不良债权收购处置、法拍资产联合竞拍投资、破产重整联合投资、共益债投资、破产重整服务信托等特殊资产信托业务体系,具有较强竞争力;在社会服务信托业务领域,该公司企业供应链管理服务信托已累计服务中小企业近200家,服务金额超10亿元。

2021年,浙金信托举行“十年再出发”主题文化活动。 浙金信托 供图2021年,浙金信托举行“十年再出发”主题文化活动。 浙金信托 供图

  创新是第一动力。得益于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一系列因创新而来的成果在浙金信托相继落地:创新建立“家业鼎丰”家族信托品牌,参与全国首张有政策支持的慈善信托捐赠票据,家族信托(含慈善信托)规模增至260余亿元……该公司持续为促进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贡献力量。

  观察来看,五大精神并驾齐驱,形成合力,为浙金信托注入发展新动能。

  “诚信、专业、勤勉、尽职。”“心怀国之大者,投身‘两个先行’。”“守正为本,风控为先,制度为纲,流程为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躬身实干,负重笃行。”……近期,包括上述在内的短小精悍、爽口易记、语义精准的10条“浙金文化金句”新鲜出炉。

  “这既是对‘浙金五大文化’‘浙金五大精神’的深度挖掘和诠释,更是全体浙金人共同建设浙金文化的行动宣言。”浙金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金句亦充分彰显浙江省国贸集团核心价值观,实现母子文化融合从“理念认同”到“行为自觉”的转变。

  风物长宜放眼量,正是扬帆万里时。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浙金信托将继续坚守信托本源,以文化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持续创造浙金价值。(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