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农商银行系统管理标准体系》发布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02 20:27: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四届钱塘江论坛主场峰会之一——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峰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第四届钱塘江论坛主场峰会之一——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峰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日电(奚金燕)日前,由浙江农商联合银行主办的第四届钱塘江论坛主场峰会之一——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峰会在杭州举办。相关政学企代表围绕“深化农信社改革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题,分别在现场或通过视频作主旨演讲。

  峰会上,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小龙发布了《浙江农商银行系统管理标准体系》。

  浙江农商银行系统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农信前列。去年以来,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总结过去70年特别是省联社成立18年来,在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经验,积极构建具有农信特色的标准体系,包括事业方向、组织管理、队伍建设、业务经营、内控管理、金融科技等6个方面、12项释义和96个范例。

  标准体系是对浙江农商银行系统改革发展经验的全面总结,是支撑全系统未来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重要遵循,也可为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和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中小金融机构体系提供浙江方案。

  会上,浙江农商联合银行与全国17家省(自治区)联社线上签订《农商银行数字金融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浙江农商银行系统贯彻落实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围绕1612体系架构,发挥省级大平台金融科技优势和省市县乡村五级全方位成体系优势,争当数字化改革的最佳金融服务供应商。

  例如,承建18个省级有关部门的22个平台和应用,代理政务服务数量居全省第三方渠道前三、金融机构第一;数字普惠金融应用被评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本次战略合作,各单位将建立长期稳定、互惠互利的交流机制,在科技治理、系统研发、业务运营、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共同为数字经济、数字金融发展贡献农信力量。

  今年是浙江农信成立70周年。回顾70年历史,浙江农信创造了两个“唯一”和两个“第一”,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金融业中唯一血脉从未间断的机构,也是合作社体系中唯一基层服务网点整体保留的机构;去年以来成为全国农商行战略入股城商行第一例,也是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

  到2022年10月末,浙江全省农商银行系统管理资产总额4893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38811亿元,占该省银行业20.29%,连续13年保持浙江省第一;各项贷款余额30387亿元,连续9年保持浙江省第一。

  持续二十余年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十余年“走千家、访万户”,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2013年率先全国实施普惠金融工程,基本实现“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2018年全系统80家行社被地方政府授予“乡村振兴主办银行”称号。

  1700多个党支部、2.8万党员、5.5万员工,4100多个营业网点、1万多家丰收驿站、2万多个村级金融服务点,为浙江省80%常住人口提供金融服务,为99%农户提供小额普惠授信,承担浙江省二分之一的农户贷款、四分之一的小微企业贷款。(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