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实践“五个创新学” 浙江国贸青年走“新”更走心
2022-12-02 20:24: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国贸新青年宣讲团成员梁龙宣讲现场。 浙江省国贸集团 供图国贸新青年宣讲团成员梁龙宣讲现场。 浙江省国贸集团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日电(黄慧 陈金 黄诗颖)日前,一场场有温度见深度,亦有辨识度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活动在浙江省国贸集团(以下简称“国贸集团”)接连举办。国贸集团党委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争当新时代好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青年学习品牌创建活动,国贸集团团委号召各级团组织通过融入“五大场景”,实践“五个创新学”,用国贸人的青言青语赋能二十大精神走“新”更走心。

  融入文化场景 以“诗词言志”创新学

  11月9日,国贸集团下属英特集团团委发布了“礼赞二十大∙讴歌新时代”主题诗词作品展播,通过搭建创作舞台,掀起了一场富有思想、充满诗意的文化盛宴。

  “英特青年勇担当,群英椽笔谱新章。不忘初心紧跟随,砥砺前行追卓绝。”来自嘉信医药的团员青年激动地写下诗词,作答时代之问。

  据悉,活动共征集到34篇优秀作品,广大青年纷纷以“小我”融入“大我”,用原创诗词礼赞二十大,深情表白建功新时代。

  融入共富场景 以“歌剧抒怀”创新学

  “山也美水也美,追逐梦想奋斗的人最美,‘一村一策’奉献汗水,幸福生活歌声飞。”一曲共富场景下的情景剧《我们的梦》在浙江省健康产业集团上演。

  为提升演出效果,公司团员青年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不断打磨台词,沉浸式扮演指导帮扶秀峰村的干部和村民,把剧情融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讲述国贸集团“真情真意,真金白银”投身共富,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动人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10月21日,在“青春帮共体,携手创共富”主题活动中,国贸新青年宣讲团成员梁龙在浙江江山开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宣讲。梁龙以独特的视角与脱口秀式的宣讲风格,从4个维度解构了中国式现代化。

  融入金句场景 以“水墨传情”创新学

  在“红心书金句 礼赞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上,国贸集团下属康恩贝股份、浙商资产等单位的团员青年用笔墨抒情,共同学习体悟并奋笔书写党的二十大金句,“青年强则国家强”“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一幅幅书法作品表达着对党的历史伟业、祖国大好河山、人民美好生活的深情祝福。

  “青年蓄力,奋进新征程”活动中,国贸集团下属浙江土畜的团员青年把坚定信念化作斑斓色彩,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贯融入涂鸦彩绘,共绘巨幅“青年蓄力,奋进新征程”画卷,热土少年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愿跃然纸上。

  融入理论场景 以“思政挑战”创新学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什么?”“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是坚持什么?”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思政技能挑战赛上,青年们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过关斩将”,通过知识竞答,青年原汁原味学习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进一步推动青年领会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融入联学场景 以“共享赋能”创新学

  “就像在现实生活中每遇见一个人,都会为你晚上的梦解锁一个新角色,你在这个时代中做的每个微小的努力,也是为宏伟的中国梦解锁了一个新的可能。”11月7日,“千场微党课进礼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型党课巡讲在杭州钱塘区春光村文化礼堂启动。启动仪式上,梁龙受邀参加了微型党课首场巡演。

  在“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活动上,国贸集团团委与浙报集团团委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启“浙·新青年学习先锋”联学行动,打造“二十大精神”青年联学共同体。

  后续,联学行动先后开展了重要精神共学、学习品牌共创、青年智库共建、青年服务共享等系列活动。此外,国贸集团与浙江省旅投集团等开展了二十大精神宣讲联学活动,青年们有感而发,互学互鉴,不断将学习推向深入。

  下一步,国贸集团将持续鼓舞更多青年人成为“讲”的主力和“听”的主角,挖掘培养“00后”宣讲员,将二十大精神的新思想、新观点融入更多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中,以小切口体现大内涵,把大理论讲出新流量,积极唱响时代主旋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贸集团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