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衢铁路新安江特大桥合龙 生态流域再添新景观
2022-12-01 22:31: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大桥航拍图。 杭衢铁路 供图大桥航拍图。 杭衢铁路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日电(张煜欢)近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铁四院)工程总承包、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杭衢铁路新安江特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杭衢铁路取得重要进展,为新安江上又增添了一处人文景观。

  新安江特大桥位于浙江杭州建德市境内,连接外塘畈隧道和西岸隧道,全长1260.9米,主桥长480米,采用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梁矮塔斜拉桥,是杭衢铁路全线重难点工程。大桥主跨224米,水平跨越新安江“两江一湖”保护区,上游为千岛湖水库,为一级水源地,具有连续梁跨度大、环水保要求高等特点。

  为解决大跨度矮塔斜拉桥运营期边中跨不对称加载引发的斜拉索滑移问题,总承包团队创新提出运用双侧抗滑鞍座式拉索锚固体系。据铁四院杭衢铁路总承包项目经理耿杰介绍,双侧抗滑鞍座式拉索锚固体系的研发和应用,不仅可以避免斜拉索产生滑移,同时可在一侧拉索锚固失效时对拉索进行临时锚固锁定,避免产生连锁反应,解决了铁路大跨度矮塔斜拉桥的设计施工难点。

  为做好施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温指挥部的指导和铁四院杭衢铁路总承包项目部的密切配合下,建设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多措并举、绿色施工,力求保持新安江绿水青山的自然风貌。

大桥航拍图。 杭衢铁路 供图大桥航拍图。 杭衢铁路 供图

  此外,高速铁路对斜拉桥桥梁线形的监控也提出较高要求。设计和施工技术人员建立起斜拉桥整体及施工阶段计算模型,制定施工全过程桥梁线形控制方案,在主梁布设7个应力(温度)监测断面,埋置42个钢弦应变传感器,利用自动化综合测试系统进行自动采集数据,可实时了解塔梁的应变状态,用于指导现场施工,使主梁线形、桥塔等结构状态达到设计要求。

  据了解,杭衢铁路(建衢段)是中国首条采用“PPP+EPC”模式运作的高铁项目,由铁四院牵头的社会资本方主导项目投资建设,并委托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代建,是长三角快速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衢州到杭州多点、多通道连接,对缓解沪昆铁路运输压力,支撑杭州西站枢纽发展,推动杭衢同城化,助力浙西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