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鹿城:发挥机关党建优势 助推共同富裕大局
2022-12-01 20:20: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授信仪式。 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授信仪式。 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日电 (张益聪 陈晓飞 张子雨)近年来,浙江温州鹿城区以“发挥机关优势、服务基层发展”为导向,深化党支部结对机制,丰富党支部结对内涵,先后推出“三百行动”、“支部结对促共建共富”、“先锋纾困”助企攻坚等载体,充分发挥机关的组织和资源优势,服务城乡基层,为村社办实事,帮企业促发展,助百姓解难题,深入推进“三服务”,有力助推共同富裕大局。

  回应期盼 民企民生无小事

  近日,在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支部的帮扶指导下,鹿城农商银行向温州市藤桥食品有限公司授予牌匾:知识产权质押授信一亿元资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党建“搭桥”,公司解决了现实困难,实现了从“知产”到“资产”的华丽转身。

  在鹿城区,“助企纾困”并非个例。譬如,禾本科技道路出口问题、电商直播困难问题、鞋革行业协会“白名单”企业融资问题、长城搅拌施工受阻问题等,在助企攻坚员的多方协调努力下,均得到妥善化解。

  企业渡过“至暗时刻”背后,鹿城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与该区经信局联合开展“先锋纾困”助企攻坚行动,结合“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实行问题“销号制”“首问制”“实名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2022年以来,鹿城区全域助企员累计走访企业4120家次,排摸企业各类生产经营问题420个,问题化解率达到100%。

  民企走出樊篱,民生打破桎梏。2020年来,鹿城区机关党支部从“关键小事”入手,办成了一批“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形成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并落实落细民生实事484件。

藤桥镇岙底村用水调查。 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藤桥镇岙底村用水调查。 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七百余年的石垟古道、鹿城最高峰的龙娘山顶……在鹿城区石垟村,众多美景无路可通,为此,鹿城区温瑞塘河工程建设中心党支部筹集到11万元资金,助力建设“藤中—石垟”通村公路。

  该公路完成路面开挖暨水泥浇筑,总长12公里,一跃成为鹿城区最长的通村公路。公路通车后,将有效拉动石垟村经济发展,并显著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路通美景,渠道引源泉。鹿城区藤桥镇岙底村是典型的山区缺水村,2022年受旱情影响,用水紧张问题凸显。经鹿城区农业农村局党支部全面排查,为村民引来了“民生水”。

  数据显示,2022年旱情期间,该村共开辟新水源地4处,提升现有供水站9座,延伸管网超6000米,消防送水40吨,有效缓解了1180余村民的用水难题,挽回粮食损失30吨。

  此外,2022年鹿城区卫健局组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共为山区百姓义诊81次,服务达5200余人次;提供上门家庭医疗服务2.91万人次,慢性病患者指导规范用药5.4万余人次、上门体检247人次,建立老年健康档案12934份;完善老人心理健康与精神疾病早期预防服务5000余人次。

党员志愿者开展山区义诊。 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党员志愿者开展山区义诊。 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增收保安 百姓生活有盼头

  除了为结对村社办好一批“急难愁盼”民生实事,鹿城区各机关党组织与村社共谋发展思路、共扶结对家庭,并聚焦基层治理难题,凝聚合力发动法治新“引擎”,营造社会安定环境,有力促进民生“提低”,确保“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在山福镇竹源村,鹿城区审计局党支部联合浙江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开展“送品种送技术下乡”专项行动,把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在山福镇双潮村,鹿城区住建局党支部结合当地农民自建房较多的情况,“授人以渔”开展送教下乡,于2022年9月,开展为期8天的农村工匠培训班,30余名学员免费参加培训,全面提升工匠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工匠培训班。 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工匠培训班。 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此外,鹿城区机关党支部定期开展低收入家庭帮扶活动,2020年以来,共慰问走访困难党员、群众1775人,帮扶困难家庭增收270余万元,人均增收1521元,“提低”效能逐渐显现,助推共同富裕“由远及近”。

  共富远景“扩中提低”,法治近景“沉底到边”。近年来,鹿城区司法局党支部延伸法治保障触角,建立乡村法律顾问制度,成立160余名以党员为主的法律服务工作队,以“一村一顾问”等形式与该区所有行政村进行结对,配强配齐法治服务力量。

  截至目前,鹿城区已为乡村市场主体、农村百姓提供法律咨询750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700余件,把关审查各项涉法事项1600余件。

  另外,鹿城区妇联党支部积极发挥“联”字优势和党员先锋作用,深化“鹿姐和美工作室”建设,形成“家庭矛盾解决在家庭”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以家庭幸福助推社会和谐。


乡村法律顾问助力基层法治调解环节。 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乡村法律顾问助力基层法治调解环节。 鹿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实践证明,支部结对是发挥部门优势、促进基层发展的好载体,是助力‘共同富裕’的好举措。”鹿城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建光表示,接下来,鹿城区将进一步加大支部结对力度,发挥机关单位组织和资源优势,强化对接、沟通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在“共同富裕”中的实际问题,提高结对工作成效,以机关服务基层的实际效果增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