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曹娥江特大桥主桥合龙 项目建设加快
2022-11-30 22:17: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曹娥江特大桥主桥合龙现场。付炜 供图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曹娥江特大桥主桥合龙现场。付炜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30日电(黄慧 苏婷 付炜)11月3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浙江省交通集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曹娥江特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该桥的主桥部分已完成,为项目全线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浙江省推进“四大建设”的重点项目和浙江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总长52.81公里,是浙江省目前交通工程建设单体投资最大的PPP项目。其中,曹娥江特大桥是项目唯一一座跨江特大桥,全长1356米,由通航孔桥(主桥)和东西侧非通航引桥部分组成,大桥通航孔桥采用波形钢腹板箱梁,其结构新颖、自重轻、跨度大,主跨跨径为188米,为目前国内跨径最大的波形钢腹板桥梁。

  据了解,曹娥江特大桥全桥分为146个节段,悬臂箱梁采用8套异步挂篮同时施工。从安全、质量及工期各方面综合考虑,浙交建设杭绍甬指挥部联合项目部集思广益、超前谋划,多次邀请桥梁专家召开专题会议,对大桥精准施工、安全操作、智慧系统等方面做出突破。各参建单位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精心组织、科学统筹,经过435个日夜坚守奋战,曹娥江特大桥顺利合龙,为国内同类型桥梁工程施工积累经验。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四分部项目经理叶卫东介绍,由于曹娥江特大桥独特的钢混结构,大桥合龙需根据合龙时的温度、配重量进行确定。“所以我们测量人员每隔2小时对邻近合龙段已完成梁段的标高进行全面观测,结合合龙过程理论数据,最终确定合理配重量及合龙段的低温浇筑时间。此外,我们加大施工力量投入,将流水作业改为平行作业,合理调整合龙段施工顺序,最终确保了曹娥江特大桥主桥高质量按时合龙。”

  2022年以来,浙交建设杭绍甬指挥部严格按照浙江省交通集团部署,坚持党建引领,以智慧党建“同心圆”为载体,充分凝聚各参建单位力量,挂图作战,全面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效。截至目前,该项目今年完成投资103.28亿元(人民币,下同),累计完成投资238.4亿元,形象进度达81.1%,计划于2023年建成。(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