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沪杭甬扩大有效投资 发行63.17亿元基础设施私募REITs
2022-11-30 22:07: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申嘉湖杭高速。徐可璐 供图俯瞰申嘉湖杭高速。徐可璐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30日电(黄慧 苏婷 徐可璐)日前,浙江省交通集团所属H股上市企业浙江沪杭甬(以下简称“浙江沪杭甬”)成功发行“中金-浙江沪杭甬-申嘉湖杭高速公路资产专项计划”(以下简称“申嘉湖杭私募REITs项目”)。据悉,该项目是迄今为止市场发行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私募REITs项目,也是H股上市公司中首单基础设施权益型项目,创造浙江沪杭甬单笔额度最大融资纪录。

  面对债券市场波动,大量项目取消发行或缩量发行。浙江沪杭甬项目组在公司党委领导下,灵活选取市场窗口,高效完成申嘉湖杭私募REITs项目发行,为浙江沪杭甬创新盘活存量资产、发挥资本运作优势打开新局面。该项目总规模63.1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优先级60.67亿元;权益级2.5亿元,由浙江沪杭甬持有其中的30%。

  “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对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等具有重要意义。”浙江沪杭甬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沪杭甬时刻牢记国企使命和担当,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以党建助推业务发展,积极响应国务院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精神,采取多种方式选取资产,最终选定以高速公路私募REITs方式作为公司盘活存量资产的有效途径,为公司进一步探索金融创新资产证券化,降低融资成本、回笼资金,降低资产负债率打开新思路。

  浙江沪杭甬党委委员、财务总监阮丽雅介绍,浙江沪杭甬作为申嘉湖杭私募REITs项目的原始权益人和运营管理机构,拥有丰富的存量资产盘活经验。“因此在本项目中,我们对项目方案设计、资产运营及资本运作良性循环上给予了大量支持。”

  在申嘉湖杭私募REITs项目发行过程中,浙江沪杭甬组建专项工作组,在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湖州管理中心和项目计划管理人中金公司及各中介机构的配合下,于9月启动项目方案设计、资产评估、尽职调查、股权剥离、编制交易文件等各项工作,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申报至上海证券交易所并获无异议函,高质量、高效率完成项目报批工作。

  回忆起两个月来“与时间赛跑”的过程,参与该项目的浙江沪杭甬投资发展部王小丽感触很深:“资产证券化项目复杂,必须严格按照时间表一步一步走,不能出任何岔子,否则会影响整个项目进度。项目密集过会的时候,连续两周,项目组成员每天奋战到深夜。”

  下一步,浙江沪杭甬党委将以“申嘉湖杭私募REITs项目”顺利发行为契机,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步伐,争当“四个标杆”,打造全国高速公路运营服务第一品牌,为助力浙江省交通集团加快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贡献更大力量。(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