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搭台促跨境电商释放双创活力 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2-11-30 21:04: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之江创客”2022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跨境电商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现场。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之江创客”2022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跨境电商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现场。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30日电(记者 黄慧)近年来,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汇聚创业创新之力,推动跨境电商以及外贸发展迈上新台阶?

  日前,“之江创客”2022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跨境电商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浙江台州举行。历经层层筛选,涉及跨境电商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培训教育等领域的12个优质项目同台竞技,释放跨境电商双创活力。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在致辞中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消费者消费习惯发生了深刻变化,线上消费需求大幅增长,跨境电商显示出独特的市场优势和增长韧性,有效拓展了外贸发展空间,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他表示,跨境电商在稳外贸、促消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然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新引擎。

  浙江跨境电商始终保持着稳健的发展势头,是外贸拓市场的重要力量。将目光聚焦台州,该市跨境电商特色和优势明显,在跨境电商综试区方案实施、工作机制建立、便利化政策落实、市场主体培育、配套措施完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项指标持续向好。

  据介绍,“之江创客”大赛设立跨境电商赛区,旨在持续整合跨境电商资源、营造跨境电商氛围、培育跨境电商生态,促进浙江全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决赛现场,参赛选手分别从创业团队、商业模式、技术创新、市场前景、社会效应5个维度对项目进行详细介绍,专家评委根据项目原创性、创新性、完整性、市场性等因素进行专业评审。最终,“云上台州”和“运动袜跨境出海之路”两个项目拔得头筹,将与其他赛区一等奖项目在全球总决赛上角逐年度总冠军。

  据悉,未来,“之江创客”大赛将继续聚焦农村电商、跨境电商、供应链、数字贸易等领域,做强创新引擎,打造创新高地,助推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