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解码国贸文化分站:浙江土畜热力同心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2-11-30 19:47: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兰溪墩头制刷厂。浙江省国贸集团 供图兰溪墩头制刷厂。浙江省国贸集团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30日电(奚金燕 王迎)文化是一个企业、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灵魂。一直以来,浙江省国贸集团下属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土畜”)弘扬国企红色基因、先进精神和优良传统,厚植一流商贸产业服务商企业文化,努力构筑国内外商贸流通绿色桥梁,实现相关者经济社会持续增值。

  “文化是企业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更是支撑一个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底气与力量。”浙江土畜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之于浙江土畜,犹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为浙江土畜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柬埔寨箱包基地外景。浙江省国贸集团 供图柬埔寨箱包基地外景。浙江省国贸集团 供图

  逐梦“热土”把稳高质量发展之舵

  作为国有贸易企业,浙江土畜争当国家发展战略的引领者和践行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党委提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商贸产业服务商”战略规划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热土”品牌,努力把党建文化创新转化为工作创新的原动力。

  何为“热土”?为破解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脚深一脚浅”的难题,浙江土畜以“铸党魂、争先锋、奉青春、育清廉、创佳绩”五大工程为抓手,创新“党建+”模式,创建具有土畜特色的党建“双核”品牌,推动“热土”党建品牌“落地生花”。

  当下,浙江土畜经营范围涵盖纺织、服装、土产品、畜产品、轻工产品、五金机电、劳务输出等30多个门类、300余种产品。2021年,浙江土畜累计实现营收58.21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2.31亿元人民币,实现进出口总额7.09亿美元。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浙江土畜坚持将“热土”品牌理念融入人才发展战略,推出“精英蓄航”中层培养计划,交流学习优秀的管理技巧,以打造“热土”品牌中坚力量为抓手,激发干事创业不竭动能。

  兰溪墩头制刷厂是浙江土畜漆刷拳头商品的重要产业基地,董事长顾万钧见证了制刷厂从几个人的小工厂一跃成为全国制刷行业的领军企业。

  1985年,公司的第21类刷子的注册商标——“UNIVERSE”(宇宙)牌成功拿到了马德里协定和议定书颁发的商标注册证。“一把漆刷很不起眼,他属于工具大类里的一个偏门,在很多交易会展览里,根本看不到这个产品。”顾万钧表示,自己较早地申请刷子的牌子,就是要在别人都看不上的产品上做到专业、深入、精通,把产品做大、品牌做强,从而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成为这个门类里的领军人。

  自从一头扎进“刷子世界”以来,不是在跑市场、对比价格,就是在看工厂、对比产品。当下,面对数百种刷柄与刷头,只要客户说出刷头和刷柄型号,顾万钧就能马上报价,同事见到他也会调侃一句“那个让电脑退休的男人”。

  目前,兰溪墩头制刷厂为浙江土畜生产的两大漆刷品牌“UNIVERSE”和“DUNSIL”已被浙江商务厅评为浙江出口名牌;“UNIVERSE”被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评为“中国出口推荐品牌”,顾万钧为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刷”出了新样板。

  畅通循环拓展高质量发展之源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浙江土畜“热土”品牌提出“双核”理念,即一方面围绕中心工作,打造“党建强、效益优的商贸旗舰国企排头兵”,另一方面围绕服务大局,巩固建设“三个服务”。

  作为浙江省国贸集团商贸板块中的重要企业,浙江土畜坚持稳健经营,形成了“科工贸一体”发展格局。面对全球疫情、贸易摩擦等严峻经营环境,浙江土畜在维护好老客户、老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双循环”新格局,内贸业务取得新突破。

  东南亚服装和箱包转移订单持续增长、与江山市政府签订共同富裕战略协议、惠顺肝素钠项目顺利试生产……2022年以来,浙江土畜纵深推进“十四五”内外贸并举、科工贸融四轮驱动战略,聚焦聚力稳外贸、促循环、助共富,为进出口稳进提质打下坚实基础。

  浙江土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浙江土畜坚持抢抓订单,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公司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11%,主要拳头产品保持快速增长,服装同比增长50%、箱包同比增长33%、纺织品同比增长34%、鞋类同比增长76%。同时,浙江土畜全力开发新市场,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5218万美元,同比增长18%;积极参加131届网上广交会,意向成交193万美元。

  助力“外循环”的同时,浙江土畜持续开拓“内循环”。围绕“大品牌、大平台、大渠道”,浙江土畜推动内贸提质增效,上半年公司内贸销售同比增长11%。发挥内部协同优势,浙江土畜与国贸云商合作获取法国知名品牌“伴宝乐”中国独家代理权,进一步拓展有机婴幼儿奶粉、辅食等销售。

  今年4月,浙江土畜发挥农产品全球供应链优势,以“全球甄选”为核心理念,推出全新内贸品牌“土畜优品”。区别于以往进口内贸业务部门单边作战的经营模式,“土畜优品”将集合浙江土畜所有进口、内贸品牌和产品,以全新的整体理念展现浙江土畜集团在“吃”的领域的专业定位,实现企业形象更加塑型、内部协同更为紧密、专业领域更成系统、产品优势更具特色,一体推进浙江土畜集团内循环板块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坚持内外贸并举,做大做强内贸供应链体系,努力在畅通双循环上先行,为浙江土畜集团‘十四五’大提升、大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浙江土畜相关负责人说。

“土畜优品”发布会。浙江省国贸集团 供图“土畜优品”发布会。浙江省国贸集团 供图

  创新谋变汇聚高质量发展之势

  在文化建设的滋养灌溉下,浙江土畜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结出一片硕果。

  浙江土畜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立足自身农产品出口业务,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发挥农业“压舱石”作用,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说起“肝素钠”,可能很多人都不熟悉,但对于浙江土畜凯胜畜产马青青来说,从2009年至今,她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肝素钠”这三个字展开。

  据悉,肝素产品作为医学临床抗凝剂广泛使用,世卫组织将其列为新冠治疗一线用药,拥有极为可观的市场前景。作为医药用品的肝素钠看起来与浙江土畜主营业务毫无关联,但其实它正来自于肠衣的生产过程中。

  2009年,马青青主持筹建了浙江土畜所属凯胜畜产肝素钠检测实验室,研究粗品肝素钠动物源性成分的PCR检测方法,之后连续多年参与“肝素副产物废蛋白中提取类肝素”和“粗品肝素钠吸附工艺的优化”相关实验。她先后两次赴德国参加肝素钠检测技能培训,用过硬的专业知识指导一线实践。

  马青青回忆,自己和团队“两耳不闻窗外事,从早到晚实验室”的工作风格,被同事戏称为“古墓派”。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肝素钠生产工艺和检测技术不断优化,肝素钠品质持续提升。2017年至2019年,出口总额达5149.99万美元,出口量位居全国前列。她所在的凯胜畜产获评杭州市农业领先企业,下属杭州惠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评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初,在浙江省国贸集团和江山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浙江土畜启动了新一轮“山海协作”工程,在当地投资超过1亿元,建设新的肝素钠综合利用生产基地,该项目被省国资委列入十四五期间“山海协作”重点工程项目之一。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浙江土畜正把党建文化创新转化为工作创新的原动力,让“热土”之声势、“热土”之力量跨越山海,为实现“百亿四亿”目标不懈奋斗,为浙江打造共同富裕高质量建设示范区打造更大“朋友圈”。(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