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五常街道:强化执法监管力度 实现污水排放“零容忍”
2022-11-30 14:32: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执法现场画面。 五常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 供图执法现场画面。 五常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30日电 (王逸飞)城市排水系统是城市重要基础设施,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保护水环境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科学合理地排水。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查处了一起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案件,该案件为余杭区首起涉嫌排水户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案。

  此前,接余杭区治水治气治废工作办公室交办单反映,五常街道某制造项目及周边环境存在大气污染、工地漏排污水等问题。五常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立即赶赴现场查看情况。

  经过现场查勘,执法队员发现,一根波纹管从工地延伸出来,大量生活污水正源源不断地向外排出。

  沿着工地围挡外侧一路查看,执法队员发现其排入的是工地东侧的某道路市政污水井。执法队员立即找到工地负责人核实是否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面对确凿的证据,工地负责人承认工地存在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偷排污水的违法事实。

  该行为涉嫌违反《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一款。执法人员当即对该负责人进行了相关法规的普及并宣传了私自设管偷排污水对环境的危害。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接下来,五常街道将通过加强巡查频率,强化执法力度等手段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在建工地污水排放监管力度,深化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品质大提升,持续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同时要求施工单位要牢固树立生态环境守法意识,不得私接私排污水,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