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举办中德青年品牌设计与文化交流展
2022-11-30 11:19: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50+50:中德建交50周年——中德青年品牌设计与文化交流展”海报 朱梦琦 摄“50+50:中德建交50周年——中德青年品牌设计与文化交流展”海报 朱梦琦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30日电 (童笑雨)11月28日,一场以中德青年品牌设计与文化交流为主题、汇集了两国青年品牌设计作品的交流展览在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举办。中德两国师生及德国教育文化界人士参加本次交流展的开幕式。展览汇集优秀作品一百多件,充分展示了中德两国青年多元文化碰撞与交融的魅力。

  此次中德青年品牌设计与文化交流展由浙江万里学院、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和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联合主办、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承办。

  据悉,汉堡校区是浙江万里学院首个海外校区,也是浙江省首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承载着国际化育人以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等重要职责,也是海外社会了解中国,了解浙江的重要窗口。

  在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两所高校合作,遴选出50位来自中国和50位来自德国的青年品牌设计作品。这些参展作品不仅来自中德两所高校的师生,还有部分优秀作品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的青年学生以及艺术教师。

  参展作品展现了中德青年对品牌文化的理解和诠释。他们以设计作为工具和语言、以品牌作为媒介和载体、以文化作为桥梁和纽带,传递品牌价值,促进中德交流。活动得到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的大力支持,共同向海内外展示两国青年在品牌与文化交流领域的才华和热情。

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在开幕式发表讲话 古智豪 摄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在开幕式发表讲话 古智豪 摄

  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以在线形式向活动开幕表示祝贺,他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点出此次交流展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双方通过“四位一体”定能结出独特的丰硕成果。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校长Shan Fan教授对品牌设计与传播在世界文化交流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进行阐释。浙江万里学院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院长张宜平和汉堡美术馆前馆长Claus Mewes教授也分别对本次展览活动的开幕表达了美好祝愿。

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单凡在开幕式发表讲话 朱梦琦 摄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单凡在开幕式发表讲话 朱梦琦 摄

  本次交流展的策展和布展由浙江万里学院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2+2专业在德学生在教师的“越洋”指导下独立完成,从制定策展方案到作品设计打印,从会展场馆布置到现场导览讲解,整个执行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得到了实践锻炼,更开拓了国际化专业视野,提升了跨文化交流能力。

德国教授欣赏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作品《COMON》 朱梦琦 摄德国教授欣赏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作品《COMON》 朱梦琦 摄

  在德学习的万里学子们运用流利的外语为到场宾客们热情地讲解了展览主旨、各件展品的主题,及其背后的品牌文化和品牌故事。在现场,中德青年们热切讨论不同文化背景如何影响设计表现,相互阐释了他们的创作思路和创意过程。宁波、汉堡两地的青年设计者们还进行了跨国连线,在线上交流了设计理念及各自对于品牌文化的理解。

国际友人欣赏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学生作品《ICONOLOGY OF EMPATHY》 朱依洁 摄国际友人欣赏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学生作品《ICONOLOGY OF EMPATHY》 朱依洁 摄

  展出作品《72 hours in London》的作者史晓芸表示:“非常荣幸我的作品能在此次中德品牌展中进行展出。我用设计表达了我对品牌文化的理解,并融入了许多中国元素。希望来参观的德国友人们能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在现代国际商业文化中的新呈现。”

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 张宜平 摄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 张宜平 摄
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入口 张宜平 摄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入口 张宜平 摄

  《Digitale Trauer》的作者Lea Fromme表示:“品牌是多感官的语言,它超越了文字。这样的展览是连接两个不同文化的桥梁,和中国同学们的交流让我意识到品牌文化是跨越国界的,通过这次展览我也了解和学习到了许多有趣的中国文化。”

德国教授欣赏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学生艺术作品《Exploration》 金依洁 摄德国教授欣赏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学生艺术作品《Exploration》 金依洁 摄

  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的Hu Keyi展出作品《Exploration》。Hu Keyi表示,自己很高兴能有和那么多优秀的海外青年品牌设计师交流和学习,也很高兴能有机会为自己的品牌理念和想法发声。“我要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希望将来自己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品牌设计师。”(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