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二届中非安全与发展论坛举行 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共探讨
2022-11-29 19:21: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会议现场 陈琦 摄会议现场 陈琦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9日电(童笑雨 单敏)近日,“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背景下的中非合作暨第二届中非安全与发展论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

  论坛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主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兰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者相聚一堂,围绕新时期中非安全合作与发展合作面临的新机遇、新问题、新挑战分享真知灼见,提出新思想、新路径。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线上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百年变局之下非洲的发展与安全迎来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国际形势的动荡,影响非洲发展的不缺性因素增多,但从长期来看非洲仍然具有潜力和韧性。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认为,浙江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坚持学术研究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理论探索与智库服务相结合的基本原则,致力于为中非合作提供高水平的智库成果,积极打造了以中非智库论坛为代表的系列国际化论坛,为中非民间对话搭建交流平台。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兰州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的8位中非专家分别作主旨报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步强调了对非开展数字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对中非数字经济合作要有前瞻性思维,尤其要加强学术和智库研究,为中国数字企业走向非洲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品。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院长季志业围绕“中非团结合作,迎接世界巨变”作主旨发言。他认为,与非洲共同发展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向来重视与非洲的平等合作,但长期以来,相比发展合作的蓬勃发展,中非安全合作亟待加强。

  兰州大学原副校长、中亚研究所所长、教授杨恕认为,专家学者要更新国际安全理论的研究,根据国际形势和战争形式变化,提出符合中国国情和中国利益的安全理论和对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对世界百年大变局下的非洲发展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解决非洲的发展问题,道路选择依然是非洲国家所面临的根本性问题。非洲精英和民众必须觉醒到这点,才能自主寻找一条符合非洲各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教授马晓霖表示,中非合作应聚焦非洲发展困境,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中非产能合作与产业对接,发挥中国农业、纺织业、加工业、制造业等产业优势,帮助非洲国家合理运用自然资源和市场资源消解债务困境,增加就业和税收,为非洲发展注入动力。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博物馆馆长、非洲法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约罗·迪亚洛作题为“新时期中非合作:共同发展的新挑战”的主旨发言。他认为,要进一步提升中非双方的国际话语权,坚持用更强大的声音讲述中非合作发展故事,为不断深化中非合作、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努力。(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