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成立十周年主题大会召开
2022-11-27 21:19: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金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成立十周年主题大会召开。浙江金控供图浙江金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成立十周年主题大会召开。浙江金控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7日电 (钱晨菲)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27日,“沥‘金’十年路浙里更‘金’彩”项目集中签约暨浙江金控成立十周年主题大会在杭州召开。现场,26个项目集中签约。

  据悉,此次签约的26个项目涵盖服务共同富裕、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双碳”、人才强省等战略大局。合作主体既包括国家级基金、科研机构,又有浙江省内外科技型民企和国企,金融机构等。

  打造浙江省产业基金生态圈方面,浙江金控加强与国家级基金在基金投资、项目联动等方面开展合作,本次与中保投资、诚通混改、国投招商、国家绿色基金签订协议,吸引国家级基金投资落地浙江。

  “与国家级大基金签订战略合作之后,我们将结合双方的优势,在基金投资、项目联动方面发挥更大力量,更好助力我省‘两个先行’。”浙江金控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金杠杆”撬动地方产业发展方面,浙江金控积极开展基金招商,招引浙江省外大项目,本次与欣旺达电子、东旭集团、国鸿氢能、图达通等签订协议,积极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合作,助力强链补链延链。其中,欣旺达公司是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上游延伸到矿产原材料、电芯正负极材料等关键环节,下游延伸至电动汽车、储能电站、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产业,形成了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事业蓝图。

浙江金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成立十周年主题大会召开。浙江金控供图浙江金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成立十周年主题大会召开。浙江金控供图

  不仅如此,在浙江金控的推动下,今年,国内氢燃料电池电堆出货量最大的国鸿氢能,将公司总部和上市主体迁至嘉兴港区。而以签约为契机,浙江省产业基金将持续与该公司密切氢能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合作,支持国鸿氢能上市做强做大,带动氢能产业链企业集聚,加快浙江省氢能示范推广。

  围绕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浙江金控签约了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企业,如专注于存储芯片及相关芯片的设计与制造的杭州驰拓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高性能、高可靠性CMOS图像传感器设计研发的杭州长光辰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等,助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为聚力浙江省产业基金迭代升级、提质增效,浙江金控将以本次签约为起点,探索联合上海金浦、苏州元禾等国内一流机构发起设立浙江金投盛源产业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引入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吸引优秀人才组建市场化专业团队,提升浙江省产业基金运作效能。

  锚定共同富裕先发赛道,政府产业基金又如何更好发挥带动作用?浙江金控计划成立共富系列基金,本次签约的衢州共富基金就是该系列第一批基金。衢州共富基金拟设立规模30亿元,设计引入三次分配机制,助力衢州市区域社会事业发展,为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和实现省域共同富裕作出贡献。

  自成立以来,浙江金控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会上,浙江金控发展的十大标志性成果发布,公司在整体实力、浙江省产业基金运作规模和效益、金融股权管理规模和范围、深化数智金控体系打造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业绩。

  如浙江省产业基金运作方面,从管理规模17.5亿元的浙江省创投引导基金和浙江省海洋产业基金起步,经过十年发展,浙江省产业基金管理规模已达351亿元。截至2022年9月底,浙江省级政府产业基金累计认缴375亿元,累计参股97支基金,合作机构超100家,引导撬动各类资本超3800亿元。

  而成立10年以来,浙江金控深耕浙江地方金融产业,整体实力更是实现了大幅度跃升。截至2021年12月底,浙江金控总资产2453亿元,净资产1007亿元,净利润60.1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省级国有金控类企业和浙江省属企业前列。

  浙江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强民表示,面向未来,浙江金控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政策性、战略性投资平台功能,敢于担当、趁势而上、真抓实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奋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中作出金控更大贡献。(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