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历经九代传承 宁波市甬剧团建团70周年演唱会举行
2022-11-27 21:11:0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供图活动现场。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7日电 (童笑雨 房炜)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甬剧团建团70周年之际,“甬韵薪传——宁波市甬剧团建团70周年演唱会”在宁波举行。

  现场,淮剧名家梁伟平,昆曲名家林为林,婺剧名家杨霞云、楼胜,锡剧名家周东亮,京剧名家翁国生,越剧名家赵志刚,沪剧名家茅善玉等戏曲界的大咖在云端送来了祝福,共同为甬剧庆生。

  在田间地头孕育诞生的甬剧,一直是宁波最具地域性和代表性的戏曲剧种。从“马灯班”到“串客戏”,从“宁波滩簧”到“四明文戏”,从“改良甬剧”直到“宁波甬剧”,甬剧从发源、演变,已走过了近200年的历史。

  1952年,宁波市甬剧团正式成立,从农村乡镇萌芽,进入宁波城,又随着“宁波帮”的兴起,流行于大上海,曾发展到甬沪两地“双枝并茂”,最后,一枝独秀,一个剧种仅存一个剧团。在风雨中坚守初心,在传承中担当使命,宁波市甬剧团到今年已走过整整70年的历程。

现场进行的演出。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供图现场进行的演出。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从20世纪50、60年代的《拔兰花》《天要落雨娘要嫁》到70、80、90年代的《霓虹灯下的哨兵》《啼笑因缘》再到2000年以后的《筑梦》《柔石桥》,甬剧已经历经了七十个春秋。台上乡音流转,余音绕梁,几代甬剧人的精彩表演将甬剧70年的荡气回肠演绎得酣畅淋漓;云端也热度不减,剧迷疯狂打call,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模式,让观众见识到了甬剧的魅力。

  “70年来,甬剧人坚持深入生活,坚持文艺为人民的初心,不断探索积累,走出一条自己的文艺创作道路。创作演出了《半把剪刀》《天要落雨娘要嫁》《典妻》《双玉蝉》等一大批为广为人知、喜闻乐见的好作品,不仅取得了金杯、银杯,还收获了老百姓的口碑,为甬剧团和戏曲艺术留下了一大笔极其宝贵的文化财富。”宁波市演艺集团负责人表示。

  当晚,除了好戏不断,好事也接踵而至。甬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甬剧关键在人。在所有观众的见证下,甬剧第九代传承人娄志旗拜师学艺,成为了继郑健、苏醒之后,甬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柳汀门下的第三位弟子。第九代传承人肖晨同样行拜师礼,成为了浙江省级非遗传承人沃幸康的徒弟。

  “甬剧应时而生、顺时而变,风风雨雨70年,几度转危为安,靠的就是我们一代代甬剧人的坚守。从跟着师傅学艺,肩负起守住文脉的责任,到看着第八代、第九代传承人守正创新,好作品不断涌现,对于甬剧的未来,我们都充满了希望。甬剧不仅仅是宁波的,更是中华民族的,我们甬剧人定将传承好文脉,留住乡音。”宁波市甬剧团总经理吴刚表示。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宁波市甬剧团建团70周年茶话会,有余生还在为甬剧奉献的前辈,也有正为甬剧而奋斗青春的后辈,大家欢聚一堂,共话甬剧发展。(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