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双城“老友记”:浙苏“牵手”共融大上海都市圈
2022-11-26 22:24: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南浔頔塘夜景。沈勇强 摄南浔頔塘夜景。沈勇强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6日电(施紫楠 王绍纯 周培金)2022年9月,《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作为全国首个跨区域、协商性的国土空间规划,其描绘未来30年上海大都市圈发展蓝图,与各城携手共进。

  对此,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感触尤深,《规划》字里行间,无不着眼于空间协作的发展引导,与南浔“接轨大上海建设‘上合区’”的前行主线精准契合。

  11月底,以“拥抱长三角、建设新湖州”为主题的“一体化赋能高质量发展走进湖州”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湖州举行,除去总投资727亿元的38个重大合作事项落地外,“水晶晶”南浔也在这次仪式上正式“牵手”太湖边的“老友”吴江。

南浔古镇俯瞰图。陆志鹏 摄南浔古镇俯瞰图。陆志鹏 摄

  在“将环太湖地区打造成为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的世界级魅力湖区”这一发展大命题中,南浔以一份《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吴江-南浔协作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对《规划》的高质呼应。

  作为湖州和苏州全方位融入上海的前沿窗口,南浔和吴江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关键不言而喻。此次两地“牵手”,创新协同、资源共享,将为两地“一体化融入”与“大上海接轨”,乃至湖州、苏州双城于此命题中的前行都再添一把“实劲”。

  这部“老友记”的酝酿,实际上早有迹可循。运河,自古便将南浔与吴江连通在一起。纵观交通路网,4条跨省毗邻公交线路的开通,也让两地交往日益紧密。

  2021年6月,由南浔主动提出、谋划的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被正式纳入《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待建成后,苏、锡、常、嘉、湖五市之间将实现高速联通。从南浔出发,15分钟就能到达吴江,“一票通达”的全新出行成为“环太湖轨道交通圈”上的点睛一笔。

“上合区上海湾”内的太阳酒店效果图。南浔宣传部 供图“上合区上海湾”内的太阳酒店效果图。南浔宣传部 供图

  再观生态共保,南浔与吴江河网相通,交界河道多达12条,全长15公里。自7月初,南浔与吴江便建立“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机制,以往交界治水“单打独斗”的局面转化为跨界联动;8月揭牌成立的两省三县联合河长制工作室,让两域生态一体化成为现实。

  以民生保障为底,自2019年南浔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开通“吴江频道”以来,吴江1600多项自助政务事项均已实现跨省异地通办;随着南浔人民医院与浙江省人民医院、南浔区与浙江省中医院等建立深度合作,南浔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吴江就近赴南浔就医逐步成为可能。

  在人文根脉契合、交通路网互补、生态禀赋相融、民生保障互通等合作根基上,两地产业也将实现更高精度融合、更高质量提能。

  南浔在地板行业、电梯行业、旅游产业中声名早著,2021年度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五年增长56.2%,服务业增加值五年增长40%,规上工业增加值五年增长47.5%,规上工业企业五年净增642家。

  2022年以来,该区开启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新“打法”,布局建设“湖州接轨上海创新合作区”(简称“上合区”),规划“一湾、一镇、一区”,将是南浔未来五年发展的着力点和核心。

  此次与吴江携手,将成为南浔发展“上合区”,融入大上海都市圈的一次主动“出圈”。据悉,两区“牵手”后的第一批先行先试高质量合作共建项目已箭在弦上。不断梳理清晰的合作发展工作清单,正徐徐绘就出南浔与吴江接轨大上海、融入一体化的清晰面貌。(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