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灵感原乡·诗画浙江”云展上线 以展为媒连接浙江与南美
2022-11-26 22:02:36   来源:中新网浙江
“灵感原乡·诗画浙江”南美主题云展发布会现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灵感原乡·诗画浙江”南美主题云展发布会现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6日电 (王题题 吴璨璨)用灵感连接浙江与南美。11月25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灵感原乡·诗画浙江”南美主题云展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据悉,该云展以“灵感创造”为题眼,从青瓷、建筑、书画、戏曲、美食、胜景等代表浙江人文创意和自然风光魅力的主题切入,充分运用图文、三维、视频、新媒体互动等形式向南美人民展示浙江跨越时间、地域、形式的非凡杰作,充分展现浙江的人文风韵和生态之美,为众人献上一场赏心悦目的视觉盛宴与人文大秀。

 “跨越安第斯山脉”浙江与南美舞蹈家云对话活动现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跨越安第斯山脉”浙江与南美舞蹈家云对话活动现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该系列云展将陆续在中国驻外使领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众号和社交媒体账号平台上发布,并将在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等国家媒体和文化机构网站上线,让诗画浙江之美在南美云端绽放。

  现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浙江与南美相关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没有间断。文化是人类共通的语言,灵感是文明闪耀的火花。南美广袤的亚马逊河、神秘的热带雨林、连绵起伏的安第斯山脉、热情的人民,处处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浙江,同样用绿水青山孕育和谐共富画卷。本次“灵感原乡·诗画浙江”主题云展以文化为基,以灵感为路,从青瓷、建筑、书画、戏曲、胜景、美食等方面着手,建起横跨时空的人文交流之桥,让浙江的灵感创造与南美的活力奔放在云端相逢,化作交相辉映的文明之光,为南美观众呈现浙江的别样精彩。

  活动上,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旅游部、巴西圣保罗州巴鲁埃里市文化部等众多南美地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和机构代表发来了视频贺词。

  其中,委内瑞拉驻华大使朱塞佩·约夫雷达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浙江与南美地区文化、旅游、艺术交流的盛会之一,必将会推动彼此的友谊和进一步的合作;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旅游部省主席卢卡斯德·尔菲诺在贺词里强调,主题云展的推出,将会加强双方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良好关系,双方正张开双臂等候彼此的到来。

  今年是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也是中阿友好合作年。

  当天,现场还举办了“跨越安第斯山脉”浙江与南美舞蹈家云对话活动。浙江舞蹈协会主席崔巍、青年舞蹈家刘福洋、夏天与阿根廷国立艺术大学校长桑德拉·托鲁奇、阿根廷国立艺术大学民族舞系主任维克多·吉斯托、探戈舞世界冠军芭芭拉和奥古斯丁等嘉宾就舞蹈创作、艺术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接下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举办浙江与巴西的摄影家、浙江与智利的非遗传承人等两场专业领域创作人系列对话活动,通过专业人士的交流互动,推动浙江与南美多国的文化互鉴、民心互通。(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