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闭幕 筑梦新乡村
2022-11-26 21:15: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嘉兴学院供图活动现场。嘉兴学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6日电 (王题题 徐丽珍)“浙”里秋色秀,又听青春曲。11月25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乡村振兴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指导,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特别支持,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财经大学为秘书处单位,嘉兴学院、淳安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建行裕农通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闭幕式及颁奖典礼在嘉兴学院举行。

  本届大赛于今年5月24日全面启动,共收到涵盖产业创意、规划设计、人文公益等方面的4180件参赛作品,通过专家评委严格评审,角逐出58项金奖,117项银奖。除主体赛外,另有泰顺、淳安、坝头山、定海、钱塘、进化等专项赛,专项赛紧紧围绕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未来乡村等工作重点,主题涉及文化赋能空间、未来乡村、文化创意等,共角逐出50项金奖,101项银奖。

  在主体赛及各专项赛中脱颖而出的4支团队也受邀来到了现场,以精彩的路演点燃颁奖典礼火热气氛。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对乡村振兴也有了新的见解与思考:资源为基,产业为王,文化为魂。有了产业带动,乡村才有了振兴和共富的动力,有了文化输出与传承,乡村的内涵与品质才能得以重塑。”来自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团队成员说。

  今年,浙江全省共有86所高校,师生37620人次参与到大赛中。来自嘉兴学院的蔡扬扬说:“乡村振兴,绝不是纸上谈兵,而是通过踏踏实实干实事,因地制宜,探寻一条符合乡村实际的发展道路。”

  大赛在实践中不断“升级”“提速”,今年首次提出青年乡村营造理念,将高校创新源头作用充分发挥,并以陪伴式在地乡建的方式,让青年开展空间营造与文创设计,并驻场指导落地。

  “这样一种汇聚青年之力的营造行动,带给乡村的不仅是外在形态的改变,更是思想理念的变化,对于浙江乡村未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大赛秘书长、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魏遐说。

  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代表本届大赛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说,嘉兴学院在前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总计斩获省级奖项33项,学生团队探索“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型的“公司+村集体+村民”的经营模式,有效助推村民增收致富,取得了显著的示范效应。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郑浩表示,该大赛是一场有情怀、有激情、有故事、有实效的赛事。通过大赛,数万名高校学子走进乡村,用创意服务乡村,用青春点亮乡村,为新时代的乡风文明和产业兴旺探索了新路径。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建森代表秘书处单位感谢各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五年来,大赛以解决乡村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坚持“乡村出题、高校答题、真题真做、成果落地”的理念,取得了实践育人的成效。(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