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成立“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联盟
2022-11-22 17:2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立大会现场。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供图成立大会现场。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中新网杭州11月21日电(张煜欢)21日,浙江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杭州召开。该联盟由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发起成立,致力于更好地发挥浙江企业在海外跨国投资的先行经验,加强专业机构的业务服务支撑,提高政府部门的政策指导效能,服务浙江企业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曙明介绍,浙江省“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联盟是一个公益性社会组织,是企业开展知识和经验分享,困难诉求协调,项目合作互动的“俱乐部”,各类机构直接面向头部企业、重点项目提供专业集成服务。同时,该联盟也是政府部门解读政策的指导窗口,协调和推进重点项目的政企协同工作平台。

  他介绍,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实现联盟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交流,致力于增强浙江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联盟将围绕重点国别和地区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围绕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开展政策培训,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协调,反映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难题。

  此外,联盟还建立了项目交流机制,将推动企业开展“一带一路”项目合作,指导专业机构提供集成性服务。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在现场表示,要充分发挥联盟“政府助手、企业帮手”作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共建共享”原则,引领带动浙江企业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力高质量外资引进,为实现高效、畅通的双循环功能作出积极贡献。联盟理事长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实力,在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国际合作等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联盟各成员单位要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金融、法律、会计、人力等方面的集成创新服务。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要积极指导和支持联盟开展工作,共同将联盟打造成为多层级、多触角、高能量的综合服务平台。

  现场,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驻中国大使馆大使及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对联盟成立也发来祝贺视频。海亮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理事长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还发布了“丝路投资e路通”数字化应用场景。(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