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余杭高级中学(临平中学)举行70周年校庆
2022-11-21 20:59: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余杭高级中学供图 活动现场。余杭高级中学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1日电 (童笑雨 吴蕴哲 杨蓉蓉)“七十年,一路风雨兼程的跋涉;七十年,一首动人心弦的诗篇;七十年,一曲荡气回肠的歌谣;七十年,一段继往开来的历史……”近日,在浙江杭州余杭高级中学(临平中学)的70周年校庆仪式上,2500余名校友在这样一段激情澎湃的诗朗诵中,回忆起了属于他们的“匆匆那年”。

  而另一边,位于杭州临平东大街116号的临平中学旧址也刚刚试运营,这里的场景按一张1959年的老照片进行了高度还原:斑驳的桌椅、怀旧的绿墙,黑板上方挂着的“活泼守纪、勤奋求实”八个大字。

  如今,那些曾经的少年已成为社会上的中流砥柱,对他们来说,记忆中的“临平中学”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

  1981年5月,临平中学被确定为浙江省80所重点中学之一;1997年,该校又被认定为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自1998年迁入荷花塘现址后,临平中学正式更名为余杭高级中学,开启了崭新篇章,该校也由此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从曾经小小的天地到如今极具现代化设计感的崭新校园,该校经历了四期原址改扩建,建筑面积由3万多平方米拓展到11万多平方米。

  与教学楼一起“拔节生长”的,还有教学质量的提升——该校高考成绩连续十年稳步提高。据统计,建校70年来,进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有100多人,进入浙江大学就读的有1000多人,近两年还有3名学生考进了中科大少年班和清华大学丘成桐班。

  七十载芳华,见证着这所学校的变迁历程,也折射出临平城市发展的变迁历程以及美好教育品牌的形成过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

  近年来,临平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进一步完善教育硬件设施的同时,推动城乡一体化教育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高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成人教育突破发展、高等教育迈出新一步的良好态势。

  “接下来,临平将以更大力度支持学校发展,创造更好更优越的办学条件,持续擦亮余杭高级中学(临平中学)这块‘金字招牌’,为区域建设、国家发展输出更多杰出人才,为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献计出力、增光添彩。”临平区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