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嘉兴海关推进附条件提离新政 助力种苗进口“又快又好”
2022-11-21 20:56: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海关关员检查花卉。嘉兴海关供图海关关员检查花卉。嘉兴海关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1日电(张雨滴 胡姚斌 周雨亮)近日,浙江省海宁市长安镇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558株花卉种苗运抵杭州萧山机场口岸。与以往不同的是,因为应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以下简称“海关总署”)出台的“进境种苗实施附条件提离便利化措施”,这批种苗经杭州海关所属萧山机场海关现场查验合格,完成取样送检后,立即装车运往企业专用存放场所。

  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黄祖奔表示,公司进口的很多种子、种球需要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运输和存放,不然会影响其发芽率。

  “新政策下,我们可以直接将种苗运到符合条件的公司自有仓库,减少了口岸仓储费用,既省时又降本。”黄祖奔说。

  今年6月,海关总署对外发布关于进境种苗实施附条件提离便利化措施的第53号公告,对符合条件的进口企业,在实验室检疫鉴定结果出具前,允许提离进境地口岸海关监管区,存放于符合防疫要求的场所。待实验室检疫鉴定结果出具后,企业凭海关放行通知办理通关手续。该措施有助于进一步缩短进境种苗通关时长,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海关关员实地查看进境种苗存储环境。嘉兴海关供图海关关员实地查看进境种苗存储环境。嘉兴海关供图

  公告发布后,杭州海关所属嘉兴海关(以下简称“嘉兴海关”)关员主动走进新政受惠群体,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进口种子种苗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通过“面对面”方式就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推进进境种苗实施附条件提离便利化措施落地实施。

  同时,关员们实地查看进境种苗存放场所、隔离苗圃建设情况,现场指导企业加强场所环境治理,完善存放场所管理,严防有害生物逃逸扩散,种苗到达的第一时间开展监管作业,在确保生物安全的前提下,有力支持种子种苗高效引进。

  据了解,花卉产业是海宁市农业三大特色产业之一,长安镇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农业强镇,该镇有3家种苗进口企业。

  “作为属地海关,我们安排了专人对接辖区重点种质进口企业,根据引进种子种苗风险类别以及附条件提离申报情况,提前制定后续监管方案,实现进境种苗检疫监管的‘全闭环’。”嘉兴海关监管一科科长曹振宁说。

  “我们计划从10月下旬陆续进口一些蔬菜和瓜果种子。”看到新政策带来的通关便利化效果,作为同行的浙江美之奥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曹培华也很心动,“我们会积极申请附条件提离资格,争取早日享受到政策福利。”(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