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龙湾区发掘生活美学 “南洋市集”添彩文博会
2022-11-20 18:55: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0日电 (张益聪 姜怡乐)近日,在浙江温州龙湾区,南洋公园成为2022温州文博会龙湾分会场,并在此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南洋市集”活动,以“美学源自生活”为主题,发掘生活周边事物之美,创新创造民间手工艺品、小吃等,为龙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焕发活力,为本届文博会带来更多“烟火气”。

古风游南洋市集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古风游南洋市集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本次南洋市集以创意手作为轴,开设生活美学区、生态旅游区、原创手工艺区、后备厢集市、非遗展示区、网红美食区六大板块,汇聚五十余位非遗传承人、原创手工艺人和优质文旅品牌主理人,展出超万余件文化生活美学作品。

  “之前我们已经来过一趟,我女儿很喜欢这里的小吃和手工,玩得很开心,所以一大早就又吵着再过来。”家住附近御龙湾小区的叶女士带着儿女再度打卡市集,她告诉记者,南洋公园的生活市集新鲜玩意很多,给生活带来了出乎意料的趣味。

南洋市集的手工摊位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南洋市集的手工摊位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南洋市集以“宋韵雅集”为核心关键词,安排了古典乐器演奏、太极拳表演、书法互动等不同主题的演绎活动,并提供免费汉服试穿打卡体验。同时,该市集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全方位的体验,再现了宋时瓦舍繁华百态与宋人风雅趣逸的生活,让游客打卡宋人“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八大雅,营造古风氛围,充分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宋韵雅集”的书法互动环节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宋韵雅集”的书法互动环节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以来,龙湾区立足自身优质自然人文资源,通过探索古建老宅保护修缮、活化利用新路径,利用南洋公园内迁移的古建筑,打造文化集聚的艺术馆群。比如,活动期间,叶萌春艺术馆正式开馆。

  据介绍,叶萌春艺术馆引进温州乐清叶氏黄杨木雕第五代代表性传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萌春,打造一座集“博物馆+传承”“博物馆+培训”“博物馆+研学”等发展理念为一体的公共场所,助推龙湾文化产业的发展,叶萌春艺术馆将成为温州市黄杨木雕展示、传承、研学的新文化地标。

叶萌春艺术馆开馆仪式现场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叶萌春艺术馆开馆仪式现场 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龙湾持续推进永昌古镇、寺前街历史文化商业街区等文旅项目建设,打响了“状元王鱼杨梅节”、“宁城夜市”等文旅节庆活动品牌。同时,依托千年永嘉场深厚的历史积淀,深入挖掘古堡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书法文化等四张文化“金名片”,以民办博物馆建设、非遗产业化等多种形式不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进一步打响“山海古堡·未来之城”的文旅品牌。

  2022年是第九届温州文博会举办之年,南洋市集作为龙湾分会场,成为该区文化展示的舞台,以此为契机,接下来,龙湾区将顺势而为,全面展示龙湾生活美学魅力,引领文化生活,进一步刺激文旅消费新增长。(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