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九届新华网思客年会举行 共探中国经济发展“下一程”
2022-11-20 18:51: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九届新华网思客年会现场。 刘焕珍供图第九届新华网思客年会现场。 刘焕珍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0日电(黄慧 )新时代下,中国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11月20日,第九届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以“中国经济的下一程: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探中国经济发展“下一程”。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推进,中国发展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并存的局面,如何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共同富裕的实质是所有人的发展。以物为尺度来衡量共同富裕是缩小财富、收入差距。以人为尺度来衡量,就是缩小人与人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的能力差距。所有人的均衡发展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长效机制。

  刘尚希提出,促进所有人的发展是共同富裕的起点,也是落脚点。从中国国情来看,促进所有人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可以从增大就业机会、实现城乡自由流动、培养提升国民的基本能力三方面来发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认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期,明年的宏观政策配置应当是以市场主体为主线,围绕着市场主体的关切而展开,确保所有的政策配置、所有的政策操作首先聚焦于稳住市场主体,下大力气稳住经济大盘。

  在高培勇看来,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国民经济的根基,经济发展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稳住市场主体也可以更好地稳住就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稳住经济大盘。

  对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应该构建一个什么样的新发展格局,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提出,新的发展格局是从要素到产品到信息到各种新的资源的全方位的国家大市场,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才能突破当下、转型升级、开启新的发展路径。(完)

[编辑:许昭琳]